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数字变动的新政策伏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8: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陈 中

  当国家统计局的GDP调整数字一出来,各种各样的诠释就跟着来了。

  外资投行的人迫不及待地说,这样人民币升值就更加顺理成章,也会比较令人放心了。也有人说,既然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加大,单位GDP的能源消耗下降,就减低了“中国
制造能源紧张”假说的说服力。

  这正印证了日本导演黑泽明拍的电影《罗生门》中所阐述的一个道理:同样的一件事,在不同人的眼中有着不同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

  而在我看来,这也为中央银行扭转通货紧缩趋势和政府在执行新的财政政策打下了伏笔。GDP的重调对新的货币及财政政策的出台有着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

  我们知道外汇占款在我国的货币发行中多年来占有很大比重。近几年外资流入激增,导致外汇占款规模急剧加大。从而货币发行占GDP的比重也随之加大,引起发生通货膨胀的担忧。中央银行甚至要发行票据作公开市场冲销。但实际上,中国有没有发生通货膨胀,并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有人说发生了,有人说没有,反而通货紧缩了。

  一方面,粮食,能源以及某些原材料的价格在上升,而大多数制成品,尤其是家用电器的价格一直走低。内需市场仍然冷淡。当消费物价指数的统计数字没有大到足够显著时,难怪有此争论了。

  由内需市场的不景气,通货紧缩之说并非空穴来风。人们也越来越认识到,很小的通货紧缩甚至比较大的通货膨胀对经济的伤害更大。

  虽然这几年外汇占款增加导致M2变大,人民银行出于对通货膨胀的担忧,而作了一些公开市场操作冲销M2。但结果有些矫枉过正,发生了通货紧缩的迹象。原因可能就在于GDP数字被低估了。因为人行在决定冲销量时,GDP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指标。如果GDP被低估,那么M2相对GDP的增加量就会被夸大,从而使公开市场操作变形,冲销过多,引起通货紧缩。GDP的调整一定程度上纠正了货币政策的执行误差。

  另外,GDP的重估还相当程度上配合了政府目前以及将要实施的财政政策。

  几乎在GDP调整数字公布的同时,财政部长金人庆表示未来5年财税政策将有重大改革。以后的财税政策将本着“多予,少取”的原则,为农民减轻负担,给农民的粮食生产予更多资金支持,以及加大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投入等。这些本来应该都是政府的分内之事,但以前政府为什么没有真正去做呢?无非是怕花钱。

  那有些人就奇怪了,以前财税政策更加倾斜中央时,都没有那么多钱敢去做这些“花钱”的事,如今都说要“少取”了,怎么还反而敢了?

  在GDP数字较低时,政府实施财政政策的空间就较小。放大的财政政策,基本上是财政赤字扩大的同义词。而财政赤字的允许量,与GDP的量有着一个正比的关系,3%是国际上比较通行的一条财政风险警戒线。2004年财政赤字已占当年GDP的2.7%。如果按照财政部规划,未来大幅度的财政扩张政策很可能就突破3%的警戒线。所以GDP数字的精确与否就非常关键。如果GDP数字被高估,积极的财政政策就不能如期实施。好在在统计局重调之后,2004年的GDP增加16.8%。如果保持财政赤字率不变,则财政赤字同样可扩大16.8%。以去年的财赤3000亿计算,则2005财赤将至少有500亿的安全增长空间。

  据金人庆部长讲,2005年的财政在社会保障和教育支出方面大幅加大。有了这500亿的出超,则财政赤字风险率超过3%的可能性不大,政府的财政仍会保持健康稳定的态势,消除国内国际对经济发展的不必要的疑虑。

  我们以往在统计GDP时忽略第三产业的贡献确是事实。随着政府对发展第三产业的逐步重视,相信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也将逐步增长。

  服务业的发展也会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除了扩大就业,更会增加地方税收。地方财政的改善,自然会减轻中央财政的压力,进而降低财政赤字,最终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所以,重视和扶持服务业的发展,意义也非同一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