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工商总局 > 正文
 

积极部署 狠抓落实 监管到位各地工商机关确保“两节”食品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4:03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

  2005-12-31

  积极部署 狠抓落实 监管到位

  各地工商机关确保“两节”食品安全

  为确保元旦、春节期间消费安全,全国工商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按照国家工商总局下发的通知要求,以监管食品质量、规范经营行为以及“六查六看”为主要内容,加大市场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切实维护节日市场消费安全。

  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专门召开会议,部署安排“两节”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众孚多次就节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相关司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出成效。各级工商机关成立了节日市场食品监管工作领导小组,普遍制定了工作方案,下发了通知,严格市场监管责任和责任追究制,任务到所,责任到人。黑龙江省从2005年12月15日至2006年3月25日全面开展流通领域消费安全百日红盾执法行动。江西省赣州市提出了确保节日消费安全的10点要求,重点检查城乡结合部等各类非法加工点和假冒伪劣商品源头相对集中的地区。此外,福建、湖北、北京、天津、河北、四川、山东、湖南、甘肃、重庆、陕西、青海、云南、吉林、辽宁、浙江等地工商局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

  各地工商机关集中执法力量,大力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并取得初步成效。陕西省加强对农村商品交易会、庙会、展销会及各类集市的检查,强化对农村和城乡结合部食品小摊点、小卖店的日常监管。泾阳县、凤翔县工商局查获系列假酒案8起,收缴假酒共计2132瓶。湖北省结合本系统食品监管绩效评查工作,逐户进行排查,坚决取缔无照经营行为。甘肃省加强对小摊点、小卖店经销食品的监管,严厉打击以“送货下乡”、“厂家直销”、“降价促销”等名义向农村销售假冒伪劣和不合格商品的违法行为。吉林省落实“所管片、人管段”的工作职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认真填写巡查手册,确保日常监管工作到位。

  各地工商机关统一行动,加大对食品质量的监测力度,并把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为确保“两节”

食品安全,国家工商总局在节前组织全国部分城市对小麦粉、速冻预包装面米、腌熏制品以及保健食品等重点食品进行质量检测,并把不合格商品及经销单位向社会公布。黑龙江省日前开始对儿童膨化食品以及瓶装水和桶装水等商品分期分批抽样监测。甘肃、广东、深圳、陕西、江苏等地工商局也部署了食品质量监测工作。

  各地工商机关继续加强禽类市场和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市场监管,以宾馆、饭店、酒楼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集散地和非法收购出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驯养繁殖场点为重点整治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辽宁省采取各类市场内禽类商品挂牌经营制度,加强禽类市场监管。湖北省对全省市场上所有禽类产品进行拉网式排查,严格实行禽类产品市场监管监测报告制度。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开展摸底调查,准确掌握禽类产品经营主体和进销货情况。青海、西藏两省区保持高度警惕,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各项应急准备。

  此外,各地工商机关积极落实节日值班制,严格情况报告制度,建立快速预警和防范机制,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作用,加大打击假冒伪劣食品违法力度。北京市以12315为指挥中心,开通18个区县尾号为12315的申诉举报电话,布建节日期间消费者申诉举报

维权网络,要求区县局及工商所50%的执法人员在岗值班,确保首都节日食品市场消费安全。贵州省严格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强节日值班工作,要求全省系统坚持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畅通通讯联络,对涉及食品安全等重大突发问题要及时按程序如实上报。

  (中国工商报提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