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中材料集团部署创建一流企业发展目标2005年资产总额增长97.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0:18 国资委网站

  12月29~30日,中国材料科工集团2006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集团前五年工作,研究部署下个五年主要工作及2006年主要工作。

  谭仲明总经理代表集团领导班子作了题为《继往开来 加快发展 为把集团建成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01年初提出的五大任务和五大目标全面完
成,中材料集团已初步发展成为主业突出、管理规范、成长迅速、竞争力强的优良企业,各方面工作成就显著。据初步统计,五年来集团资产总额增长3.3倍,平均每年增长率达到27.14%;销售收入增长6.4倍,平均每年增长率达到45%,其中2005年增长97.8%;利润总额增长12.95倍,平均每年增长率达到66%,其中2005年增长约132%;上缴税金增长7.8倍。

  五年来,中材料集团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品牌效应与国际

竞争力迅速提升。集团工程建设业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系统集成创新与服务,组合竞争实力大幅度攀升,2005年海外市场占有率已跃居全球第二名。研发和建设成功世界最大规模的10000t/d水泥生产线,使我国水泥工业技术、大型设备研发制造技术进入国际先进水平,并成功地将成套装备技术和机电产品输出到国外乃至发达国家。最近中材国际又成功中标沙特SCC两条10000t/d工程总承包项目,创下国际水泥工程业单笔最大项目合同和我国最大海外工程总承包项目。

  从2001年开始的实施资产战略性重组,表现出巨大的整合优势,带动了集团其他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进一步培育和凸显了集团三大主业和六大核心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在三大主业链上组建了中材国际、中材科技、中材高新、中材金晶、中材水泥、中国非矿等六个骨干企业,形成了“6+1”的骨干企业组织结构。

  五年来,集团已承担了国家和地方各类科研项目430多项,取得各类科研、设计、咨询、工程奖励或成果共900多项。13项新材料新产品、资源综合利用、重大装备国产化、新

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开发、环境保护被
国家发改委
和科技部列入2005年“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和重大产业技术开发专项规划”。近年获得的各类专利权132项。集团自主创新的高端技术和产品,为国家不可或缺的近30项。2005年度集团评审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0个。

  在新的五年里,中材料集团将继续坚持“科技型、产业型、国际型”企业战略,不断完善经营机制、创新机制、激励机制和风险控制机制,坚定信心,实施创一流企业战略,努力争取在未来五年,将集团建设成为产业水平一流,创新能力一流,管理体系一流,市场品牌一流,企业文化一流的国际化企业。

  会议研究全面部署了2006年的经营目标和九项工作任务。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