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大力解决三农问题 免税使8亿农民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8:3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12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废止农业税条例的决定草案,延续数千年的农业税终于走进了历史博物馆。舆论认为,中国领导人多次强调改善农民生活的重要性,中国把农村发展作为2006年开始的下一个五年发展计划的核心,“坚持多予、少取”农民的方针。免税使8亿农民受益。

  路透社:中国领导人29日晚上在北京宣布,中国将把改善农民生活作为未来五年的工
作重点,努力消除广泛存在的不平等现象和不满情绪。

  据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道,为期两天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指出,中国面临一个“历史转型时期”,必须将发展重点转移到给予农民更多经济支持上来。新华社播发的会议闭幕讲话中说:“从农业支持工业到工业反哺农业;再从农村服务城市到城市带动农村。”

  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多次谈到改善农民生活的必要性。在新年讲话中提出这一要求已经成为一大特色。

  中共领导人的最新会议试图强调这一要求的重要性。会议指出,农村发展将成为2006年开始的中国下一个五年发展计划的核心;必须“坚持多予、少取”农民的方针。会议保证要加大国家对农村的投入,确保粮食生产稳步增长,公平对待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增加农村教育、卫生等事业的政府经费。

  中国农业部长杜青林29日宣布,中国的粮食产量在2005年增长了3%,超过了4.8亿吨。

  但粮食价格却一直下滑。有官员称,虽然农民今年的收入将增长约6%,达到人均3200元,但未来要实现收入增长却比较困难。

  英国《耶路撒冷报》:中国媒体29日说,中国人大已批准取消实行了多年的农业税,力图增加农民收入,缩小贫富差距,阻止爆发社会动荡。由于伴随经济发展出现的城乡差距扩大,中国正在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一笔税费可以左右一个家庭命运

  香港《星岛日报》:在中国这块辽阔土地上存在多年的“皇粮国税”————农业税,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在很多地方,农民一年每亩地要交三四百元人民币。一般一个家庭大约有3至4亩地耕种,故一年的税金最少也过千元。而且愈是偏远贫穷的农村,农民要交的税金愈多。对于地处偏远农村的农民而言,一千多元可以左右一家人的命运。

  在华中一些地方,就有农民因交不上这笔钱,干脆将土地交还,全家出去打工生活,于是大片肥沃的土地被荒废。

  中国传统以农立国,故农业税长期以来都是国家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但现在国家收入已有多种渠道,如工业、商业、贸易、金融及城市的个人所得税等,农业税早已不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据统计,现在全国剩下的农业税及附加税项总额大约只有15亿元,只占全国财政总收入3万亿元的0.05%。不过,这0.05%对9亿农民的生活有很大影响。

  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仍然任重道远

  香港《明报》:中国最高立法机关29日高票通过决定自明年1月1日起废止《农业税条例》,意味着在中国延续2600多年的农业税正式进入历史,中国9亿农民不再负担“皇粮国税”。不过,事实上到今年为止全国免征农业税的省份已达28个,其余的河北、山东、云南3省也有相当比例的县(市)免征农业税。为减轻农民负担,去年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向全国人大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从今年起,除烟叶税外,取消农业特产税,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平均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5年内取消农业税”。在今年3月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进一步允诺,明年将在全国免征农业税。据统计,免征农业税、取消除烟叶税外的农业特产税可减轻农民负担500亿元左右,今年已有约8亿农民受益。 

  香港《大公报》:分析人士指出,废止农业税只是起点,建立农村发展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仍任重而道远。农业税废止后,虽有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但必须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确保农民收益落到实处。同时,农资产品价格不断上涨,有可能会抵消废止农业税的效果,农民增收前景仍不容乐观。此外,农业税仅仅是农民负担的一小部分,名目繁多乃至没有名目的杂费,才是中国基层农民苦不堪言的主要原因。如果农村基层机构不能精简,农村综合改革的配套措施不能出台,新一轮的“税免费兴”很可能会卷土重来。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