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LG”为等离子翻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6:1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廖雁)在液晶(LCD)和等离子(PDP)孰优孰劣的口水战中,全国舆论似乎已经一致倒向了液晶,而韩国企业LG却公开表示要为等离子“平反”。该集团高层表示,一系列实验数据表明,等离子在亮度、对比度、反应速度、可视角度、减小视疲劳、节能及性价比等方面均优于液晶电视。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日前发布的“2005年度平板彩电白皮书”中预测,明
年平板电视整体销售量在420万台左右,其中液晶电视300万台,约占73.3%。液晶明显已经以压倒多数的优势占领了市场。但是LG电子显示产品事业部的海外营销总裁金营赞说,由于更多的企业目前只能掌握液晶的生产技术,所以舆论被引导向有利于液晶的一面。

  实际上,

等离子在很多方面具有更优的性能。比如能够更真实地体现自然色。因为等离子电视的原理是在两张玻璃屏之间注入惰性气体使其发光,属于自身发光,而液晶是靠背光灯的投影成像,自身不能发光,因此等离子拥有更好的自然色彩还原度。2004年的研究成果显示,PDP可以呈现93%的色彩,而LCD只有70%。

  在反应速度方面,PDP为0.001毫秒,而LCD则为8毫秒。由于西方人爱看体育赛事,而PDP恰好可以表现速度较快的运动画面,这也正是北美市场由PDP唱主角的原因。同时,PDP的广视角也是其独有的优势。对于PDP亮度不够的指责,金营赞表示,卖场的照明度往往是家庭的十倍,因此LCD在卖场看起来似乎更亮。但是在家庭使用时灯光往往较暗,此时PDP的优势才能显现出来。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PDP的性价比更具吸引力。同样42英寸的液晶要比等离子贵5000元左右。LG方面预计,随着产量的增加,明年市场上PDP的价格将继续下降15%至20%。

  但是,PDP最大的软肋在于尺寸。如果消费者要购买40英寸以下的平板电视只能选择LCD。从液晶电视的发展趋势看,32英寸及以下尺寸的液晶电视今后的主要用途将转为卧室甚至是洗手间,而37英寸、40英寸、42英寸和46英寸液晶电视才是

客厅的主流规格。明年,37英寸和42英寸液晶电视将陆续上升为单一尺寸的主流品种,其中42英寸将成为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争夺的热点。

  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专家建议,消费者买小尺寸平板电视可以考虑液晶,而大尺寸平板电视则是等离子的优势更为明显。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