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5年中国商品市场运行稳定 流通产业发展加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4:37 新华网

  中新网12月30日电 商务部网站消息,今年以来,各级商务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商品市场运行稳定,流通产业发展加快,引导生产、促进消费的作用增强。

  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流通产业作用增强

  一是消费品市场规模再创新高。今年前10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万亿元,增长
13%,剔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2.1%,是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预计全年将突破6.1万亿元。目前,全球消费品零售总额前五名分别为美国、日本、中国、英国、法国,中国大约相当美国的五分之一左右,日本的二分之一左右。

  二是生产资料市场增速高位回落。今年1--10月生产资料销售总额11.5万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15.5%,比去年回落4.5个百分点。

  三是吸纳就业能力持续增强。今年前10个月,批发零售贸易和餐饮住宿业新增就业272万人,占全国新增就业人口的30.9%,高于去年同期0.2个百分点。预计今年底流通业就业人数可达5600万人,占第三产业的24%,在非农产业中居第二位。

  四是上缴税收大幅增加。今年前10个月流通业共缴纳

增值税、所得税和营业税3039亿元,同比增加468亿元,增长18.2%。

  不同区域市场增速差距缩小,呈现协调发展态势

  城乡市场增速差距缩小。今年前10个月农村零售额增长11%,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与城市的增速差距由去年的4.3个百分点,缩小到2.9个百分点。

  另外,区域市场增速差距也在不断缩小。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提高了中西部地区的购买能力,全国消费品市场均衡协调发展。1--10月绝大多数省区消费品零售额增幅相差不到2个百分点,增幅最高(江苏16.7%)与最低(北京10.8%)仅相差5.9个百分点,比去年减少9个百分点。山西、内蒙、江西、河南、湖南、四川等中西部省区,发展速度明显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部分商品供需偏紧的矛盾得到缓解,价格涨幅明显回落

  供过于求商品增多。国家的

宏观调控政策,使得部分生产资料供需偏紧的矛盾得到明显缓解。价格涨幅也明显回落。居民消费价格月度同比涨幅,从今年2月份起逐月回落。前10个月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低于去年2个百分点。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前10个月同比上涨3.9%,比去年全年回落9.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1.7个百分点,是2003年以来的最低涨幅。

  现代流通方式发展迅速,流通能力继续增强

  流通现代化水平提高。今年连锁百强零售额占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首次超过10%,比2004年提高约1个百分点。

电子商务交易也保持较高增长水平。流通企业集中度也有所提高。大型流通企业重组并购步伐加快,经营规模快速扩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