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锦州自来水公司利润连续三年攀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2:56 国资委网站

  锦州市自来水总公司是国有大二型企业,现有职工1994人,输配水管网575公里,年销售水量近6000万吨,供水人口67.8万人,供水普及率100%。公司拥有固定资产3.64亿元,净资产1.97亿元。改革分配制度,企业获益、职工满意。

  近几年来,公司通过岗位工资动态管理、奖金集中分配等措施,实行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职工收入增加,企业经营效益攀升。2004年,职工年均工资为12463元,上升到全
省同行业中下游水平。公司对外积极扩大供水范围,对内加强管理,节能降耗,实现了利润总额连续三年增长,近三年平均实现利润430万元,向国家上缴所得税180万元。

  制定三项措施推进企业进一步发展。一是启动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优化资本结构。鼓励原有职工积极参股、入股,引进社会各类资本,建立资本多元化经营的所有制结构,促进国有资本的有序退出,减轻政府的负担,使企业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生存、自我发展,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法人治理结构。

  二是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加大水费收缴和稽查的力度,不断提高自来水公司的经济效益。建立健全水费收缴责任制,水费收缴与收费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个人的政治利益和工资、奖金挂钩,并对欠缴、拒缴水费的单位和居民,进行必要的经济和行政处罚,不断完善和促进水费收缴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有序化。

  三是清理陈欠款,加快资金的周转。成立清理陈欠资金办公室,组织专门人员负责清欠,采取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推动陈欠工作,加快货币资金的回笼。推进城市供水事业改革与发展需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给予支持。我省各地自来水公司均属于国有独资企业,企业体制和机制弊端突出、水费收缴难、企业资金周转不畅、地方财力投入不足等四大问题困扰着各地城市供水事业及供水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为此,建议省政府应及时出台新的改革方案,省财政应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地方公用企业重点项目的贴息和扶持力度。

  目前,由于锦州市财力紧张,水源地建设、供水管网改造和基础设施配套资金缺口很大,恳请省及有关部门给予支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