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377铁幕下的知识产权思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黄瀚 发自上海

  在经历漫长的纷争后,11月,通用与奇瑞共同宣布,达成最终的和解协议。

  《第一财经日报》从奇瑞了解到,和解一直由公司最高层人士亲自运作,并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协调。

  12月,日本知识产权高等裁判所作出判决,维持日本特许厅此前做出的索尼专利无效的裁定。至此,在经历了两年的“马拉松”式诉讼之后,世界第二、中国最大的电池生产企业——比亚迪终于击败了索尼,而9个月前,比亚迪与三洋电机就长达3年的诉讼纠纷达成庭外和解。据了解,目前,比亚迪设立了有5000名研发人员的中央研究院,比亚迪的知识产权部拥有专职工作人员20余人,在研究所、各事业部还有大量的研发人员兼做知识产权工作。无论是奇瑞或者比亚迪的胜利,都说明了一点:知识产权保护的武器,西方国家可以用,我们一样可以用。

  但是,上述纠纷的解决并不意味着中国企业在

知识产权方面可以喘一口气。

  “‘337条款’调查已成为继

反倾销调查以后中国产品出口的新障碍,相对于反倾销,‘337条款’更为苛刻。”海关总署
政策法规
司知识产权处处长李群英说。据悉,我国遭遇的“337条款”知识产权调查2001年有3起, 2002 年有8 起,2003 年4 起,2004 年则上升到11起。

  “‘337条款’比反倾销更可怕。”广东君言律师事务所律师刘辉指出。

  与反倾销和反不正当竞争调查不同的是,对美国企业来说,提起“337调查”的门槛较低,申请立案较为容易,一般在一年之内即可结束。如果有必要,ITC还可在立案90天内做出阻止被指控进口货物进入美国市场的临时性进口禁令。

  专家认为,应付“337条款”的唯一途径就是中国企业积极向美国申请专利,一旦遇到知识产权纠纷,可以采用“交叉许可”进行和解。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