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战略投资者的机会与湖南的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1: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李思之

  米塔尔、沃尔玛、霍尼韦尔……,今天的湖南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魅力与姿态吸引着四面八方的跨国巨头;香港新世界刚与该省供销社签订合作协议,德国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又造访湖南寻求可持续发展的机会,世界五百强精英也齐聚湖南开坛论道……

  “十五”是湖南这个中国中部省份吸收外资最多最活跃的时期。二000到二00四年,该省累计批准外商投资项目一千九百四十六个,二00五年,该省新批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外资和实际使用外资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多。

  一九九一年,日本丸红株式会社进驻长沙,拉开世界五百强企业投资湖南的大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跨国大公司更是加速了对湖南的进军,韩国LG、荷兰飞利浦、日本

三菱汽车、香港和记黄埔等三十六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纷纷落户湖南。

  正如该省高层多次对来访的投资者提及的:良好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资源优势、广阔的市场需求,相对低廉的综合成本优势。湖南劳动力、水电、土地使用价格比沿海地区均低三分之一左右,较低的运营成本比沿海地区具有更强的吸引力。

  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林浩光说,湖南近年发展非常快,基础设施日趋完备,投资环境日益改善;也如高盛集团亚太董事总经理胡祖六所说,湖南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湖湘文化中“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就是市场经济中最为崇尚的创业精神。

  最关键的还是该省高层对外开放的态度:该省高层在会见每一位投资者时,都会向客人介绍陪同的职能部门官员,都会要求各部门解决好投资者一切合理要求;该省副省长贺同新在该省一次招商活动上,更是向香港佳宁娜集团主席马介璋深深鞠躬,感谢马主席带来了上百名投资界朋友。

  十年前,韩国LG集团投资二千多万美元与湖南曙光集团合资;十年后,LG飞利浦曙光公司成为LG集团在全球海外合资的成功榜样,投资也增加到二亿多美元。正是这种敢于把湖南最具优势的国有企业、最有发展潜力的产业、最有知名度的品牌拿出来招商引资的气度,使湖南在投资者眼里越来越有诱惑力。

  战略投资者在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让越来越多的湘企具备国际化的水平。正是与三菱公司的合作,长丰成长为中国越野车界的“龙头老大”;正是与米塔尔的“联姻”,华菱钢铁加速了全球化的步伐。但中国

商务部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何曼青副主任提醒湖南:延伸产业链,实现产业高端化发展的目标,而不要一味迎合外商,成为外商产业链的末端。

  何曼青认为,经过多年发展,湖南已在有色冶金、装备制造、钢铁、机械等领域拥有一批在中国处于领先地位的骨干企业。这些产业、企业无疑是重要的战略合作资源。但湖南还存在产业结构比较低端、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支撑力度相对较弱等劣势,湖南还要努力延伸产业链条,加强产业配套,为战略投资者进驻搭建好平台。

  何曼青还提醒湖南企业:跨国公司之所以能够成功,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发展过程中能够不断在专业化基础上巩固和发展自己的核心

竞争力,而中国不少企业正是缺少这种认识走向失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