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统计局 > 正文
 

1-11月广西工业实现利润112.8亿元 同比略增0.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0:53 国家统计局网站

  1-11月,广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在高平台上平稳运行,实现利润112.8亿元,比上年同期略增0.4%,增幅同比回落100.8个百分点,比1-10月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11月份当月实现利润10.9亿元,比10月份增加2.4亿元,但比上年同月减少1.1亿元。

  一、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小幅反弹

  1-11月,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153.9,比上年同期提高2.1点,比1-10月提高0.3点,是上月出现近三年来首次下挫后的小幅反弹。从分指标看,主要拉动增长的总资产贡献率,比1-10月提高0.2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1.3%;流动资产周转率加快0.02次。

  二、工业产品销售收入增幅提高

  1-11月,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品销售收入215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5%,增幅比1-10月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轻工业完成销售收入645.4亿元,同比增长21.1%,增幅比1-10月提高1.4个百分点。制糖业完成销售收入145.2亿元,同比增长15.8%,增幅比1-10月提高3.2个百分点,拉动轻工业销售增幅提高0.8个百分点,成为轻工业销售增幅加快的主要因素;重工业完成销售收入1509.1亿元,同比增长26.0%,增幅与1-10月持平。

  三、七成以上行业效益同比趋好,农副食品加工、电力、烟草制品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成为拉动工业效益增长的四大行业

  1-11月,在37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7个效益同比趋好,占行业面的73.0%。其中,有25个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有1个扭亏为盈,另有1个行业减亏。农副食品加工、电力、烟草制品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是利润同比增加最多的四大行业。由于糖价持续走高,农副食品加工业实现利润2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5亿元,继续保持7月以来的贡献居首位。其中,制糖业实现利润23.4亿元,增加利润4.0亿元。电力行业实现利润1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利润2.5亿元,贡献位居第二。烟草制品业今年以来一直保持较高的创利水平,实现利润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利润1.6亿元,位居贡献第。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实现利润1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利润1.1亿元,位居贡献第四。以上四大行业合计实现利润6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利润10.7亿元,为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加额的24倍,是支撑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保持增势的大支柱。

  四、绝大多数地区盈利,半数以上地区利润增长

  1-11月,钦州市受广西东油沥青有限公司大幅亏损影响,整体仍未摆脱亏损局面,除此之外,其余13市均实现盈利。其中,利润完成情况较好的有贵港(同比增2.3倍)、防城港(增2.2倍)、梧州(增1.3倍)和崇左(增43.3%)等4个市,而桂林、贺州、百色和河池市实现利润则分别同比增长8.1%、7.9%、5.4%和2.1%,共8个市利润保持同比增长,占总数的57%。

  五、利润增幅继续回落,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石油加工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行业利润明显缩减

  受国家

宏观调控政策效应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幅继续回落。从行业看,影响最大的是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石油加工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四大行业,1-11月合计比上年同期减少利润15.8亿元。

  受铁合金、钢材价格大幅下跌影响,1-11月黑色金属冶炼业实现利润8.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利润10.2亿元。仅广西八一铁合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桂林康密劳铁合金有限公司和广西康密劳铁合金有限公司等三大铁合金公司合计同比减少利润5.6亿元。从5月份开始,钢材销售价格持续下跌,到11月份,平均销售单价比上年同期下降21.2%,而

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仍大幅上涨。受此影响,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比上年同期减少利润3.7亿元,是同比减利最多的企业。其中,11月份当月亏损0.5亿元,这是该公司自1998年5月份以来首次当月出现亏损。

  由于市场竞争加剧、产品出厂价格下跌,1-11月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实现利润12.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4亿元。其中,汽车行业实现利润12.1亿元,减少3.4亿元,仅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同比减少利润即达2.7亿元,减少44.8%。此外,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和柳州特种汽车厂同比减少利润也均在0.5亿元以上。

  受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的急剧上升的冲击,1-11月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在销售增长40.8%的同时,由去年同期的盈利0.5亿元变为亏损0.6亿元。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则受原煤价格大幅上扬影响,1-11月比上年同期减少利润1.0亿元,减少43.8%。其中,水泥行业由于生产成本增长过高,产品市场价格呈下滑之势,在销售增长19.1%的同时,由去年同期的盈利1.0亿元变为亏损0.05亿元。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附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