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加快融入长三角 安徽迈上东向路风光无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09: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朱礼文

  二00五年,安徽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东向发展战略,加快融入长三角”的发展战略,为安徽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年来,安徽“东向”路途经历无限风光。

  东向,为什么?

  自古号称“吴头楚尾”的安徽,人杰地灵、物产富饶,在发展思路上为何就认定“东向”一条大道呢?

  上世纪九十年代,安徽就曾呼应“浦东开发”战略,于一九九0年五月十八日在芜湖召开安徽省委扩大会议,提出“呼应浦东、迎接辐射、强化自身、扩大开放”的战略。随后,安徽自筹资金在芜湖开辟了面积为零点五平方千米的开发区,以此为龙头呼应“浦东开发”战略。

  安徽省省长王金山说,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宏观格局看,安徽经济发展的走向应是由西向东,向东即是长江三角洲地区。“

十一五”期间,安徽融入‘长三角’大格局已成大势所趋。

  王金山说,长三角是

中国经济最发达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是拉动长江流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安徽融入长三角,推行东向发展战略,是
中部崛起
发挥区位优势的最佳选择。

  王金山举例说,明清时期纵横中国商界的徽商就是从皖南的深山中走出去,向东扩展,主要活动于江浙一带。安徽与长三角地区地相连、水相通、人相亲,安徽资源丰富,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科教优势和市场优势明显,安徽与长三角地区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东向,靠什么?

  多年发展实践证明,向东谋求发展符合安徽区域经济发展,有效促进安徽与长三角的对接互动。今年年初,安徽实施“东向战略”,进一步摆正了安徽发展的航向。

  安徽拿什么来融入长三角呢?分管经济工作的安徽省常务副省长任海深将其归纳为“交通东进、商品东进、能源东送,劳务东输、投资东引、服务东借”六大版块。

  二00五年,安徽交通修筑了多条通往长三角地区的快速通道,安徽商品大举抢占华东市场,两淮地区凭借丰富的煤炭资源努力建设成为华东能源基地,安徽赴长三角务工人员增多,大批江浙沪资金涌入安徽投资,多方带动之下的安徽服务业也有了很大提升。

  二00五年,安徽与长三角地区的经济高层互动也非常密切。年初,安徽省党政代表团踏雪到江苏参观学习,十一月,安徽省党政代表团先后在江西、浙江考察学习。安徽代表团所到之处,学经验、引资金、签项目,以高层沟通引领民间经济互动。

  通过官方和民间的共同努力,近日安徽被正式纳入长三角城镇群编制规划。安徽人以“挤”的心态迫切希望融入长三角经济圈,最终感动了长三角兄弟省份。

  东向,怎么样?

  安徽高层的有心牵线,使得长三角产业转移的现实需要与安徽产业发展的内在需求不谋而合、一触即发。安徽正张开热情的臂膀,尽情拥抱长三角产业转移的第一轮冲击波。安徽正成为长三角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并有望成为长三角的“后花园”。

  据安徽省财政厅朱玉明厅长透露,截至目前,安徽财政收入已达到六百五十亿元,大大超过二00四年全年财政收入总量五百二十亿元人民币。而到二00七年,安徽财政收入的目标直指千亿大关。

  发展的现实已经表明,安徽省委、省政府决定大力推进“东向”发展、加速融入长三角,是一项审时度势,基于历史、结合现实、面向未来的重大决策。安徽“东向”的路途上,远方将出现更美的风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