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唐双宁:将根据状况允许城商行跨区域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08:09 第一财经日报

  首家“省级城商行”成立 徽商银行昨揭牌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在历经1年零11个月的重组历程之后,我国城市商业银行中第一家联合重组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徽商银行终于谋定大局。《第一财经日报》从徽商银行办公室获悉,该行
已于昨日在安徽省委党校学苑大厦召开成立大会,正式宣告挂牌成立。原合肥市商业银行董事长戴荷娣被选举为徽商银行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其他高管人选也基本尘埃落定。

  目前,中国100多家城商行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节点。那些基础较好、

竞争力较好的城商行,通过合并重组向区域性银行发展,做大做强,乃是大势所趋。据报道,目前江苏、河南、湖南等地也正在进行城商行的重组工作。江苏10家城商行联合重组以后,将成为一家资产额达到800亿元的大型商业银行。

  据悉,原

马鞍山市商业银行董事长、行长许德美、原淮北市商业银行董事长赵继策以及原蚌埠市商业银行董事长吴秀芳当选为徽商银行副董事长,张震当选为监事长,原民生银行总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李和获聘为主持工作副行长,原芜湖市商业银行董事长王贵生、原安庆市商业银行行长慈亚平获聘为副行长。

  从上述披露信息来看,徽商银行行长职位目前仍空缺。据安徽省银监局局长杨家才介绍,徽商银行经营层实行首席官制度,行长CEO将聘请具有国际先进银行管理经验的职业经理人担任,在经营层班子中实行双职位制度,分管行长为专业首席官。

  人事定局的同时,徽商银行的家底也终于开始显山露水。联合组建后的徽商银行资产规模将超过470亿元,注册资本也达到25亿元。按照该行规划,未来3~5年里,徽商银行的资产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

  一位接近徽商银行的金融业内人士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徽商银行目前已开始考虑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同时谋划上市进程,“有关各方的远期目标是让徽商银行成为一家透明化的公众公司,接受社会各方的有效监督,同时形成长效的资本金补充机制。”

  城商行联合重组的构想,最早由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去年4月在安徽调研时提出。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在出席徽商银行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时也表示,银监会将坚持“分类监管、扶优限劣”的监管原则,根据发展状况允许城商行跨区域发展,在具体审批时将从严掌握并坚持四个原则:一是达标的原则,即申请机构是否能达到审慎监管要求。总体来看,对申请设立异地分支机构的城商行,各项指标必须达到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中等以上水平;二是有利的原则,即有利于地方经济、有利于中小企业、有利于城市居民的原则;三是适合的原则,即新设机构是否有适合的发展环境;四是市场的原则,即商业和自愿的原则。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