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5年七大价格事件回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38 华商网-华商报

  涨了降了 都影响你了

  本报讯(记者 张莉) 出租车要调价了,药价何时能更贴近百姓,教育乱收费何时能制止等等,价格问题总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在即将过去的2005年,哪些价格调整对大家的生活产生了影响呢?昨日,在全省物价局长会议上,陕西省物价局长张文波对今年我省的物价工作进行了回顾。

  今年七大价格事件回放

  治理教育乱收费

  2005年2月18日,陕西省物价局和陕西省教育厅联合发出公告,要求切实做好2005年全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严格收费公示制度。2005年8月19日,陕西省物价局、陕西省财政厅和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陕西省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公办中小学校“一费制”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决定从2005年秋季开学起,在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校全面推行“一费制”收费管理办法。

  遏制化肥价格上涨

  2005年3月23日,陕西省物价局发文要求进一步加强化肥价格监测,要求各地加强与化肥价格监测点的联系和对监测点的指导、监督。化肥价格从5月份开始逐月回落,同比涨幅从5月份的15.8%回落到11月份的2%。

  规范路桥收费

  今年8月,陕西省物价局发出切实做好公路客运明码标价工作的通知,对我省公路客运明码标价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格式。要求全省所有汽车站应在其营业大厅悬挂由价格监督检查机构统一监制的收费公示牌,所有客运车辆必须在车厢内张贴由价格监督检查机构统一监制的明码标价表,为广大旅客营造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客运环境。

  调整水价,减轻农民水费负担

  从今年10月1日起,西安市居民生活用水开始执行新水价。在这一次水价调整中,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由西安市自来水总公司直抄到户、收费到户的每立方米1.95元调至每立方米2.45元;未抄收到户的小区在每立方米2.45元的基础上,允许按实际加收不超过8%的水量损耗;需补压、加压的小区可加补压、加压所耗电费。8%的水量损耗为最高控制线,小区实际水量损耗低于8%的,按实际数计算;高于8%的,按8%计算,超出部分由物业管理企业自行消化。调整后,按每立方米计算,居民生活用水为2.45元;工业企业用水为2.90元;行政事业用水为3.25元;经营服务业为3.65元;特种行业用水为14元。

  降低药品“虚高”价格

  今年,我省物价部门制定实施了《陕西省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方案》,规范理顺了全省非营利性医疗服务价格;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对招标采购药品实行顺加作价,年减轻群众药费负担近2亿元。

  农村打固话便宜了

  自2005年10月21日零时起,我省内本地网营业区间通话费,由现行每分钟0.4元降低为每分钟0.3元。所谓的省内本地网营业区间通话费,即:一个地市为一个地市网,地市网又分营业区,地市网中所属的市与县、县与县之间都属于营业区间,比如西安和户县、户县和周至县之间的通话都在此标准之内。其他电信资费标准仍按有关规定执行。

  出租车运价调整

  从提出意见到听证会,今年我省物价部门完成了对出租车运价调整的方案。从明年1月1日起,西安市民挡出租车得多掏点腰包了。对于排气量1.8L以上车型,起步价由现行起步3公里起步价6元,调整为起步2公里起步价8元;公里运价由现行每公里1.5元调整为每公里2.4元等。调价方案的实施,将影响到西安市10463辆出租车的运营和2.5万“的哥”、“的姐”的收入。

  明年起推进“价格服务进万家”

  张文波局长说,今年我省还出现了价格的结构性上涨所产生的不利影响。一是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高于城市,对农民增加收入产生不利影响,如果持续将不利于解决“三农问题”。二是上游产品涨价幅度高于下游,企业的赢利能力降低。三是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居住、服务类价格上涨明显,对低收入群体的生活造成较大压力。

  2006年,省物价部门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贵、药价高、教育乱收费等价格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和改进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工作,切实减轻农民负担。计划从2006年起,用三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内有计划、分步骤推进以价格服务进农户、进社区、进学校、进

医院等为主要内容的“价格服务进万家”系列活动,并进一步做好价格举报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