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记青岛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10 经济参考报

  让农民看得起病

  9岁的张吉龙家住山东即墨华山镇后港后水村,患先天性心脏病,如不尽早进行手术治疗,后果难以预料。他两岁丧父,母亲一人务农养活他和上初中的姐姐,根本无力筹措数万元的手术费。当地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后,张吉龙得救了,现在他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地上学、生活。

  初创农民健康保障体系

  青岛市是中国东部沿海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全市700多万人口中仍有400多万人农村人口。如今青岛的农民基本上温饱不愁了,病魔已成为他们实现全面小康路上的主要障碍之一,当地贫困人口中半数多是因病所致。早在2003年初,青岛市政府就开始研究如何利用合作方式解决农民看不起病的问题。2004年9月,青岛建立起“以大病统筹为主、大病救助为补充、兼顾预防保健”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简称新农合)。

  青岛市卫生局局长曹勇介绍说,目前,青岛市新农合系统已经覆盖了全市100%的村庄、91.7%的农村人口,未参加的主要是长期外出打工不归者。可以说青岛市的农民已经开始享受到初步的健康保障体系,得了大病不至于因为看不起而等死了。

  青岛的新农合体系包括农民每人每年交纳10元;青岛市财政每人每年补助10元;区、市(青岛是计划单列市,行政级别属副省级,下面又设几个区和市)和镇、街道财政至少再为每个农民提供10元配套资金。目前全市平均筹资水平为每人36元,财力富裕的区可达80元。新农合可为农民报销3成到5成医疗费用,最高达5万元。此外,一些市、区还成立了救助基金,为困难农民提供额外救助。

  善用保命钱

  青岛市新农合系统面临的一个严重的考验,就是如何善用筹集到的资金。这笔钱虽然还不算多,却是400多万农民的保命钱。

  新农合系统涉及多个政府部门的职责,为防止政出多门、谁都管、谁都不好好管,青岛市决定由

卫生部门统一管理。卫生部门为防止新农合一开始就出现亏空,经过周密的调查和计算,定出合适的报销比例。人均集资30元(最低集资水平)的大约可报销医疗费用的27%,人均集资60元的可报销50%左右。

  善用新农合基金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尽量降低行政管理费用。青岛市城阳区有40万农村人口,新农合系统约需要15名专职管理人员,每年150万元的行政管理费用。由于这里是近郊区,有比较发达的商业保险公司业务网络。城阳区把新农合基金交给一家商业保险公司管理。该保险公司利用自己的精算能力和业务网络,核定出合理的报销比例,向农民提供报销等服务。新农合系统只需支付60万元的管理费,基金如出现亏损由保险公司负担,有赢余则返还给基金。这样就大大降低了新农合的管理费用。保险公司在60万元管理费上没什么利可图,但通过管理新农合基金可以扩大影响,提高信誉,促进其他商业保险业务,因此积极性也很高。

  善用新农合基金的根本途径是降低农民看病成本。虽然卫生主管部门不能独自解决这个综合性问题,但可以发挥很大作用。青岛卫生局在全面推动新农合的同时,积极改善当地医疗机构的条件,让农民能就近就医,从而大大降低了农民的医疗费用。青岛卫生局筹集专款逐步为本市100多所镇(街道)卫生院配备X光机、半自动生化分析仪和B超仪等“三大件”,并要求所有城市二级以上

医院对镇(街道)卫生院开展长期对口帮扶。此外通过大规模培训,组织大医院的医生长期留驻卫生院的方式解决人才问题。目前,这些卫生院已可基本满足农民诊治日常慢性病的需要,需住院治疗大病的农民中,80%可以在当地2级医院救治。此外,在条件较好的地区,还免费为农民开展多发病的普查防治工作。这是降低医疗费用的长远之计。

  为新农合筹措更多资金

  要让农民从新农合得到更多实惠,享受到更完善医疗保障,还需要筹措更多的资金。据青岛市卫生局和下面区、市卫生局的干部估算,按目前医疗费用和农民的健康水平,新农合的人均筹资额达到100元才是比较理想的水平。

  要筹集更多资金,就要动员更多农民参加新农合。这一方面要靠广泛深入的宣传,更重要的是在实际推行过程中用事实动员农民。由于参加新农合的青岛农民能及时、便捷地报销医疗费,真的得到了实惠,现在不到缴费时间,就有人打听何时收费,生怕错过。按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少农民可以再多负担一点费用,但是为了取信于民,青岛决定近期内还是稳定农民个人的缴费标准。

  农民收入水平普遍较低,新农合事业需要政府的财政补贴。青岛卫生部门的干部认为,目前中央政府尚未安排对青岛新农合的转移支付资金,青岛能利用地方政府财政的支持建立起新农合体系,主要是因为青岛市和下属区市的主要领导认识到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不仅是道义责任,也是促进当地经济全面发展的需要,因而高度重视新农合事业,否则很难得到所需的财政支持。此外,当青岛的新农合系统在募集社会捐助时,也往往需要当地政府主要领导出面所产生的号召力。

  至于利用已经筹集到新农合基金投资,让其增值,青岛卫生部门的人士表示,现在中国金融投资市场很不成熟,他们根本还没考虑这个问题,目前只是量入为出,用筹集到的资金支付当期的支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