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工商总局 > 正文
 

刘玉亭在全国企业登记管理干部培训班上讲话时强调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8:33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

  2005-12-28

  刘玉亭在全国企业登记管理干部培训班上讲话时强调

  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

  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12月23日至24日,在《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修订后公布之际,国家工商总局在京举办全国企业登记管理干部培训班。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在培训班上要求学员们以贯彻实施修订后的《公司法》和《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为契机,深刻认识在新的历史时期下法律赋予的职责,把企业登记管理工作规范到新的法律规定的要求上来,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法律学习,确保企业登记管理工作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培训班学员是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分管企业登记管理工作的局领导、企业登记处处长、外资登记处处长。新修订的《公司法》和国务院新修订的《公司登记管理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学员们的学习热情非常高,提问踊跃,交流充分,通过培训学习,加深了对新法律法规的了解和掌握,对新法律法规在市场准入和监管方面提出的要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刘玉亭在培训班结束时讲话,对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新形势下提高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的能力,做好企业登记管理工作提出要求。

  刘玉亭指出,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企业登记管理职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是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重要的历史使命。他希望学员们从三个方面深刻认识在新形势下履行好企业登记管理法定职责的意义。第一,是依法治国、建立法治政府的需要。他说,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职能作用和工作手段都是法律所赋予的,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就是看履行法定职责的水平。20多年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履行了法律赋予的职责,各级党委和政府不但对市场准入工作对于促进经济发展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对市场准入工作对于维护经济秩序甚至管理社会事务的作用也非常重视。此次《公司法》修改后,对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要求。他要求大家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的企业登记管理工作,是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是依法治国的组成部分,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必须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完成好任务。第二,是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供更好支持的需要。修订后的《公司法》为我国群众更加积极地创业发展、为国有企业改制提供了更便利的法律支持,同时更加强调了公司对股东、对交易者、对社会的责任。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全面理解,全面落实,不可偏废,必须创造性地综合运用法律法规赋予的手段,更密切地与有关部门配合,营造一种诚信守法、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经营风尚。第三,是全面做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基础。他说,随着近年来系统内一系列监管方式方法改革,特别是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改革的推进,市场准入在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大家看得越来越清楚了。准入关把好了,就为后面的监管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从事登记工作的同志一定要以实施新《公司法》和《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为契机,更加积极主动地与其他业务部门的同志紧密合作。

  刘玉亭强调,认真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必须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首先必须真正弄懂弄通法律法规的真正含义,这是基础,是根本。对《公司法》修订的内容,特别是登记管理工作最常用的,一定要烂熟于胸。其次,《公司法》的修订是在我国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在逐步完善过程中这一历史背景下进行的,反映了现阶段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体现了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战略思考。大家要深刻理解修订法律法规的背景、指导思想和修订原则,全面理解法的基本内容,更好地把握法的主要特点和精神,更好地在实际工作中运用。他特别指出,学习法律必须以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中心,准确把握新时期企业登记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努力方向,找准需要解决的问题,努力探求解决办法。他希望大家通过实践与学习的反复结合,锤炼、提高职业素养,在新形势下要具备较高的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履行职责的水平。

  刘玉亭强调,履行好职责,需要特别注意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一定要正确处理依法登记与热情服务的关系。他说,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是通过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市场主体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严格依法行政在登记工作中始终是第一位的,不能把突破法律规定当作热情服务。对于一些地方原来突破《公司法》和《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的做法,他要求尽快向地方政府说明有关情况,把准入工作规范到新《公司法》和《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上来。他强调,如果没有规范,我们就远离了维护市场秩序这个基本任务,就与履行职能背道而驰了。今后要像注重创新那样注重规范,市场主体准入环节的创新,要在新《公司法》这个新的法律平台上有序展开。二是一定要坚持准入工作与监督工作并重。新《公司法》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我们在做好准入工作的同时,需要加大监管工作力度,加强监管环节的力量配备,要把市场准入环节的监管能力建设放在亟待解决的突出位置上。三是一定要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形成市场准入与市场监管的合力。他说,有一些领域,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是与其他部门共同负责市场准入工作的,前置许可部门依法实行许可,登记注册部门依法把前置许可作为准入的必要条件。在执行企业登记前置许可规定上,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执行,不得减少或者变相减少。严格执行前置许可,既是依法行政,也是对其他部门工作的大力支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协作中要积极主动,并体现出高水平,要注意部门权责的界限和工作程序,不推诿,不越位。在专项整治中,有的工作需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当好主角,更多的工作需要我们当好配角。不管什么角色,演好了就都是不可替代的。

  刘玉亭最后勉励大家要上下一心,共同努力,把企业登记管理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

  (中国工商报提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