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首批民间信贷再现票号之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5:57 中国青年报

  王飞 本报记者 刘建林

  今天上午11时,山西省平遥县岳壁村村民石生耀和县里刚刚成立的晋泰源小额贷款公司签订了7000元的借款协议。签字的瞬间石生耀没有想到,他竟然成了中国接受民间组织发放的小额贷款的第一人。

  平遥晋源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平遥县日升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今日成立。山西终于在4个试点省份里率先撞线。酝酿已久的中国民间小额贷款体系在商贾古城平遥破茧而出。10名村民从两家民间贷款公司手中借走了5万元现金。

  平遥县小额信贷试点工作实施小组组长、副县长温启华介绍,这种“平遥模式”是以3至5个发起人组建一个产权明晰、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商业小额信贷公司,先领取营业执照经营,待发展到一定规模后,申请金融业务许可证。12月18日,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先确定了两家小额信贷公司投资人,总资本达到3300万元。

  “如果成功,那对中国金融市场而言,将是一场不亚于国有

银行改革、农信社改革的重大金融变革。”曾有专家如此预计。

  平遥民间小额贷款机构的出现,已经显现出填补农村资金需求的功能。

  “俺现在非常高兴,今年种了100亩的果园,有了这7000元俺离致富的道路就更近了,这种贷款比较方便,而且利率还不到2分,明年秋天俺就能还款。”石生耀拿着钱激动地说。

  在此之前,村民融资的途径多为高利贷和地下钱庄。据中央财经大学的专项调查估计,我国约有8000亿元之巨的地下融资规模。

  平遥闫家庄村村长裴武对此深有体会,他说,因为农村信用社资金有限,很多时候村民借高利贷,利息有时能够达到月息20%~30%。而且高利贷还有很苛刻的时间、抵押等限制,很难借到。

  据了解,此次两民间公司发放的第一笔贷款在利率方面参照了农村信用社的现行利率。两公司均会按照不超过国家基准利率4倍的范围调整的标准。记者简单进行了计算,按照国家标准年利率5.58%计算,就算是近4倍的最高标准也不过是1万元一个月186元的利息,显然与高利贷相比有绝对优势。为了规避金融风险,央行目前暂定这类机构“只贷不存”,不允许其吸收存款。

  温启华表示,因为目前是试点阶段,县里在政策上也作了特别的调整,包括在没有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先破例办理工商手续,减免税金,规定公司金额的70%必须投放在“三农”领域,且每笔贷款不超过5万元,其余30%每笔不超过10万元等等。

  日升隆执行董事雷锦魁认为投入小额贷款风险不大,而且相对风险分散有问题也不是大问题。晋中

人民银行一位参与该项目的人士表示,预计今年两公司的毛利润会达到300万元。

  本报山西平遥12月27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