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全国经济普查 > 正文
 

河南第二产业缩水333亿 GDP总量仍居全国第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1:3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石玉 发自郑州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河南省统计局获悉,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后,2004年度河南省经济总量修正为8554亿元,比初步核算数8815亿元调减261亿元。但是排名仍居全国第五,中西部之首。

  河南省2004年度GDP调减的261亿元,与当年快报相比,仅下降了2.9%;从构成看,第一产业增加了2.12亿元,第二产业减少了333.25亿元,第三产业增加了69.84亿元。调整后的产业结构是19.8∶48.9∶31.3,与初步核算数相比,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分别上升了0.6和1.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下降了2.3个百分点。

  河南省统计局核算处一位季姓工作人员表示:“第三产业呈现增量,是因为新型的行业比较多,而只有通过全国经济普查才能摸排出这些新兴行业。而第二产业数据的减少,是一个极其复杂的专业统计结果。这是由于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方法的差异造成的,是全国性的问题。随着全国统计制度和方法的改进与完善,今后的统计数字会越来越接近‘准确’。”

  11月16日,河南省政府公布的经济运行情况显示,预计今年全省GDP将突破10000亿元,河南有望跻身生产总值超万亿省“俱乐部”,成为继广东、山东、江苏、浙江之后的第五名会员。

  今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河南经济总量获突破性增长的同时,多项经济指标也有望实现重要突破: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0000元,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超过10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过4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超过500亿元。与此同时,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分别增长12%和10%。

  另外,统计数字也表明,河南省GDP已占全国GDP总值的7.48%,这个比例高于河南人口占全国总人口7.47%的比例——河南省对全国经济增长所作的贡献首次超过其人口比例。

  这次经济普查,河南调减GDP261亿元,是否会影响去年在全国的排序?据河南省统计局有关人士介绍,与河南经济总量最接近的河北省,经济普查后下调的绝对数比河南下调得更多,因此河南还能稳坐2004年度全国第五名的位次。

  对2005年的经济总量及排序影响如何?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处有关工作人员称,从最新的数据监测看,河南的经济总量肯定超过1万亿元,并且从常规趋势看,河南仍将排第五位。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