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明年启动 政策扶持越来越清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0:43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杨雪婷) 昨天从“2005年全国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座谈会”上传来消息,明年,也就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将全面实施,其目标主要是在“十一五”期间初步形成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布局结构相对合理、管理和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持续增强、吸纳就业能力不断扩大的中小企业群体。

  从年初旨在扫除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的“非公36条”到年底的意在支持中
小企业的“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国家对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的政策扶持越来越清晰。

  “非公经济98%都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98%都是非公经济。”“非公36条”起草小组组长、国务院研究室工交司司长陈全生这样向记者解释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之间的关系。2月2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因文件内容共36条,简称“非公36条”,其主要意图在“消除影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确立平等的市场主体地位”。但一年将要过去,“非公36条”落实情况并不乐观,有媒体报道,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并没得到根本缓解,有的地方甚至不“进”反退。

  “‘

十一五’期间要全面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
国家发改委
副主任欧新黔在会上提出了这个要求,还对这个工程的九大任务进行了论述。

  据悉,这九大任务是推进

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培育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中小企业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组织结构调整;深化企业改革,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加强培训,提高中小企业素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加强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监测与分析。

  “推动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既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又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小企业司司长王远枝在昨天的会上王远枝评价道。

  J10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