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20年北京轨道交通将覆盖六成城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0:43 北京现代商报

  到2020年,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覆盖城区面积将达60%以上,中心城区的绿地面积由现在的59平方公里达到规划的123平方公里……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北京将建设成为一个世界级宜居城市。

  力折“生态城市”桂冠

  北京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已经具备了建设生态城市的条件。目前,市委、市政府已经确定了“十一五”时期和2010年城市绿化的工作目标。2005年,北京城市规划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力争达到4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0平方米以上,力争达到12平方米;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共绿地达到4平方米以上,力争达到5平方米。到2007年,城市规划建设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以上,力争达到4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3平方米以上,力争达到15平方米;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共绿地达到5平方米,力争达到6平方米以上。

  2007年以前城市绿化美化要达到满目青翠,绿茵铺地,花团锦簇,赏心悦目的效果。规划还提出,2007年在奥运会前,北京将提前三年实现两个“五十”,即林木覆盖率达到50%,城市人均绿地50平方米,实现山区青山环抱、城区绿地环绕、市区绿色宽带通道的目标,以此促使北京早日戴上“生态城市”的桂冠。

  老城区尽显人文关怀

  在老城区四合院星罗棋布,点缀着这座古老而又现代的城市浓缩了几百年的北京文化。浓浓的北京情缘,深深的人文气息,征服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但是随着城市现代化的进程,现代建筑与传统建筑产生了激烈的碰撞。

  打造宜居城市,新规划既突出了保护老城的历史风貌、体现北京人文主义关怀,又提出了建设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世界文化名城、继续改善中心城区的宜居状况。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黄艳介绍说,在中心城区要保障公共设施建设,重点加强中心城区内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提升服务品质,同时引导高等教育、科研单位、

医院等的新增建设需求向新城转移;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调整道路网结构,加强支路规划建设,在2020年要达到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覆盖建成区面积60%以上;同时还要继续改善城市环境,中心城区的绿地面积由现状的59平方公里达到规划的123平方公里,此外还要高效地利用土地,坚持集中紧凑的发展模式,鼓励在大型公共设施密集区、公共交通枢纽、大型公共开放空间充分利用地下空间。

  新城区缓解中心城压力

  在不断完善中心城区宜居环境的同时规划还提出了大力发展通州、

亦庄、顺义3个新城,用来缓解中心城区的压力。3个新城区作为东部发展带上重要经济枢纽,不仅要成为北京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还肩负着带动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的重任。

  顺义、亦庄、通州作为北京市重点发展的新城区,在经济发展方向上各具有不同的优势和特点。顺义是北京面向国际的枢纽空港,是带动区域发展的临空产业中心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即现代国家航空港、区域产业引擎、绿色宜居新城。

  和顺义的空港优势相比,亦庄突出的则是以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为依托的综合产业新城,是辐射并带动京津城镇走廊产业发展的区域产业中心。即高新技术产业中心、高端技术产业中心、高端产业服务基地、国际宜业、宜居新城。而通州将发展为一个综合服务新城,成为北京参与环渤海积极合作的重要基地,建设成滨水宜居新城。

  宜居城市环保节能是关键

  在北京打造成宜居城市的时候,保护环境资源和建筑节能问题同样成了重中之重。通过划定城市禁止建设地区和限制建设用地区,严格保护城市水源、河湖湿地、风景名胜区等生态资源。

  同时提高建筑节能标准,也是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环境打造宜居城市的关键。

  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委员曹跃进介绍说,要继续严格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将建筑节能指标提高到65%。提高建筑节能标准也就是指提高建筑中的

能源利用率,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能源的浪费,特别是冬季取暖时对大气的污染。

  商报记者 赖大臣 杜秀平

  J051 J01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