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用务实精神打造优质成果 广州办开展审计质量控制见成效(05-12-2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6:30 审计署网站

  2005年,是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打造优质成果的又一个丰收年。这一年,该办两个审计项目获选为全国优秀审计项目,是唯一两个独立完成项目获优秀奖的单位。近几年来,该办通过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和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2至2005年,共有4个审计项目被评选为全国优秀审计项目、3个审计项目被评选为表彰项目,成为近年来获奖项目最多的特派办。

  思路求新 措施求实。近年来,广州办领导班子进一步强调审计质量,提出了“要在依法审计的意识上有所提高,在措施方法上有所突破,在项目质量上有所改进”等促进审计质量提高的新要求,并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一是及时开展学习培训。该办在审计署5、6号令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颁布之初,即邀请了审计署、公安厅等部门的专家学者来办举办专题讲座,重点讲解审计质量控制、《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和审计技术方法等方面的内容。二是建立健全质量控制。该办在贯彻落实审计署5、6号令中建立起一套有效的约束机制:落实审计人员、审计组组长、业务部门负责人、复核人员各自责任,层层实行质量控制跟踪;在业务处和法制处实行二级复核制度;实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实行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制度;实行审计结果跟踪落实制度;实行审计质量情况通报制度;实行法制指导服务制度。2004至2005年,该办共评选出8个符合条件的优秀审计项目。

  创造特色 推广应用。广州办在推行

审计日记制度和规范文书编写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尝试。一是采用差异分析法,通过集中学习和办内刊物《法制之窗学习园地》的宣传,对
审计署
5、6号令与1、2、3号令的异同点等进行了分析比较,使大家了解新规范的内容和要求,同时,开展审计知识竞赛活动,把学习寓于娱乐之中。二是结合实际制定审计质量控制具体操作办法,编印了常用审计业务文书及基础资料格式范本,规范操作程序。三是积极推行审计日记制度,化被动变为主动,把编写审计日记视为“对一天工作的一种归纳和思路指引”,鼓励审计人员编写日记时既要按要求编写,又可发挥个性特点,使每一份审计日记既有内容又有特色,并形成一种工作习惯。同时,还将各业务处编写得较好的审计日记、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取证记录作为范例,在办内进行交流,起到了指引和参照作用。

  审计署法制司领导在对该办进行调研时认为:广州办积极和创造性地贯彻执行6号令,取得了较好效果,体现在一是认识到位,二是措施到位,三是把握到位,同时能够准确地把握审计日记编写的重点和难点,较好地理解和执行6号令的规范要求,对进一步推行审计日记制度起到了积极作用。

  严格要求 注重实效。2005年初,广州办在全办范围内开展了“严谨细致,提高质量”年活动,提倡“提高两种能力,增强三种意识”,即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宏观分析的说、写能力,以及增强大局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并具体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依法依规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定性和处理;二是在审计过程中要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三是要不断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为此,该办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加大培训力度,二是建立切实有效的质量控制机制,三是加强指导和交流。该办还通过举办审计理论研讨会和法律法规知识考试、组织优秀审计项目档案观摩、修订考核办法等做法,力求将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落到实处。

  此外,广州办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有目标、有规划、有步骤地开展普法工作,受到了审计署普法验收小组的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李冬欣)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