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GDP浮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4:05 新世纪周刊

  GDP这一产生于西方经济学的指标,由于其能准确反映一国经济的发展水平,因此被国人迅速认可并取代了我们在计划经济时代使用的经济指标GNP。不过,自从引入了这一指标,国人也迅速时髦起来,言必称增加GDP多少多少,似乎只要这一指标搞上去,就天下太平了。虽然,我们的政府为了剔除这一指标中的水分,先后用各种方法对其进行修正,但近几年的中国GDP仍然是坚挺无比。

  如果说连续三年保持9%以上的GDP增长率已经能够让世界感受中国奇迹的话,那么日前首次全国经济普查公布的2004年16.8%的GDP增长率就更令人咋舌。这意味着中国一直在低估自己的经济规模,也意味中国的投资规模尚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外债规模更加安全,更没有必要为人民币坚挺感到不安。

  至于数字上为什么出现如此大的变化,官方的说法是93%的修改出现在服务业。而服务业又是最能吸引就业的行业,于是有经济学家认为,这有利于实现更广泛的就业,应该是毫无疑问的“利好”。

  在此次经济普查的数据公布之前,外电曾经这样评价中国的经济:“中国的经济就像一架在空中飞行的飞机,所有仪表盘都在显示飞机有故障,而事实却是飞机仍在平稳地飞行。”

  造成这样一种局面,有人说是中国人一贯低调的作风,也有人说是中国的统计数字不准确。对于前者而言,出发点可以理解,但好心却办坏事;至于后者,性质却是相当严重的,在我们对数字越来越依赖的今天,统计数字的不准确,其结果无疑是灾难性的。

  而巧合的是,此次数字的修复主要在服务行业,一个和我们老百姓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在这里有物价、就业、收入差别、生活指数等等或宏观、或专业的经济指标,而在这一领域出现如此大幅的修改,也使我们担心以前依据那些不准确数据做出的决策,会不会影响人们今后的生活,毕竟经济的变化是有滞后性的。更何况人们的收入水平,并没有实现像GDP一样的增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