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全国经济普查 > 正文
 

全国普查河南经济总量减少260亿 仍居全国第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3:15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河南报业网讯  (记者 肖建中 杨凌)12月26日,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授权本报,首次向公众披露:2004年河南省经济总量是8554亿元,比初步核算数8815亿元减少了261亿元。

  据了解,首次经济普查结果,全国的经济总量比原先公布的数字增加了2.3万亿元,增幅为16.8%。从分布情况看,19个省份增加,12个省份减少;从构成看,增加部分集中在第三产业,占增加量的93%。

  河南减少了261亿元,会影响去年在全国的排序吗?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薛承旭向记者透露,与我们经济总量最接近的河北省,经济普查后下调的绝对数比河南下调得多,因此河南还是稳坐2004年度全国第5名的位次。

  对2005年的经济总量及排序影响如何?记者采访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处的胡五岳处长。他说,从最新的数据监测看,河南的经济总量肯定超过1万亿元,并且从常规进度看,河南仍排第5位。

  河南去年调减的261亿元,从幅度看,仅下降了2.9%;从构成看,第一产业增加了2.12亿元,第二产业减少了333.25亿元,第三产业增加了69.84亿元。调整后的产业结构是19.8∶48.9∶31.3,与初步核算数相比,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分别上升了0.6和1.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下降了2.3个百分点。由于下调幅度小,河南的产业结构未发生大的变化,但由于全国的第三产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由原来的31.9%调整后上升到40.7%,由此也看到了河南第三产业今后的上升空间是巨大的。河南的第二产业调整后是4182亿元,占经济总量的比重是48.9%,高出全国2.7个百分点,其块头和比重均说明河南已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工业大省。

  之所以第二产业减少了300多亿元,第三产业增加了近70亿元,省统计局有关专家解释说,这是由于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方法的差异造成的,是全国性的问题。随着全国统计制度和方法的改进与完善,今后的统计数字会越来越接近“准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