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四大银行百余家机构因违规受处罚 处理799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0:57 金时网·金融时报

  检查发现问题涉及金额5885亿元,银监会要求四家银行切实落实整改措施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 记者韩雪萌报道 近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副主席蒋定之、唐双宁分别主持会议,就今年银监会对工、农、中、建四家国有商业银行进行现场检查的情况作了通报。通报称,通过对四家银行“贷款分类偏离度、土地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的专项检查,2005年银监会共累计派出检查人员16652人次,检查四家
银行总行及营业部、各省分行和部分二级分行等14039个营业性机构,检查发现问题涉及金额5885亿元,处罚违规机构103家,处理违规人员799人。

  

银监会在通报中指出,今年以来,四家银行持续推进股份制改革,完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加强银行内部控制,着力改善资本管理、优化资产结构,各项业务健康发展,股改银行各项经营指标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银行水平。但是,检查发现,四家银行仍然存在部分违规问题,一些分支机构贷款分类质量有待提高,项目贷款管理仍然薄弱,个人消费贷款违规问题还比较突出,部分分支机构违规问题屡查屡犯,大案要案屡屡发生。

  银监会要求,四家银行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树立科学的经营理念,按照监管要求进一步查找漏洞,吸取教训,切实落实整改措施。

  一是坚定方向,大胆革新,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已实行股改的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要进一步明确“三会”与高管层之间的职责界定,确定清晰和科学的发展战略,建立健全独立有效的内部

审计制度,完善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巩固改革已取得的成果。农业银行要积极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借鉴国际先进管理经验,结合自身特点完善业务管理模式,为改革奠定基础。

  二是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四家银行要提高内控意识,不断健全内控制度,切实落实银监会防范操作风险的十三条措施。要认真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研究“十一五”规划的有关内容,关注宏观经济调整对银行的影响,强化行业分析,加强授信管理,认真执行商业银行授信尽职工作指引,严密防范贷款集中度、关联交易和交叉违约风险,不断提高贷款质量。

  三是求真务实,做好贷款五级分类工作,充足拨备,加大

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四家银行要本着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加强不良贷款管理,加强对贷款迁徙度的监测分析,准确判断资产质量变化趋势,进一步提高贷款分类准确度,在准确分类的基础上,严格执行审慎的拨备制度,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和核销力度。

  四是重点抓好对分支机构的管控力度。各家银行在推动和落实各项改革措施时,一定要着眼全行,坚持上下联动,处理好改革、稳定和发展之间的关系,对分支机构的管控要有新的力度,充分运用现代管理办法对分支机构进行管理,发挥内审、监察、合规等部门的作用,通过岗位强制性休假、轮换休假等制度,有效防范基层行的操作风险。

  银监会通报指出,2006年是中国金融改革的关键一年,商业银行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四家国有商业银行要树立信心、迎难而上,通过制度创新和体制更新,来积极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全面落实整改责任,促进银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