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天然气出厂价昨起全国上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0:53 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从26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适当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各油气田供工业和城市燃气用天然气出厂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50元至150元,化肥生产用天然气提高50元至100元。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现行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不完善,天然气价格与其他能源比价不合理。改革天然气出厂价格形成机制,是为了理顺天然气价格,促进节约用气,优化用
气结构,促进天然气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保证国内天然气市场供应。

  近期改革天然气出厂价格形成机制的目标是:进一步规范价格管理;逐步提高价格水平,理顺与可替代能源的价格关系;建立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和动态调整的机制。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

  ——简化价格分类,规范价格管理。将目前各种天然气出厂价格归并为两档价格,川渝气田、长庆油田、青海油田、新疆各油田的全部天然气及大港、辽河、中原等油田计划内天然气执行一档气价格。除此以外的其他天然气执行二档价格。

  ——坚持市场取向,改变价格形式。将天然气出厂价格由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并存,统一改为实行政府指导价,供需双方可以以国家规定的出厂基准价为基础,在规定的浮动幅度内协商确定具体价格。

  ——理顺比价关系,建立挂钩机制。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根据原油等可替代能源价格变化情况每年调整一次,相邻年度的调整幅度最大不超过8%。

  ——逐步提高价格,实现价格并轨。将目前自销气出厂基准价格每千立方米980元作为二档气出厂基准价,在3至5年内将一档气出厂基准价逐步调整到二档气出厂基准价水平。

  据国家发改委测算,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后,每户用气居民月支出增加3元左右。

  记者26日从发改委了解到,这是按城市燃气用气最大提价幅度每千立方米提150元、居民每户月均用气量20立方米的标准测算出来的。

  按化肥生产用气最大提价幅度每千立方米提100元、生产每吨尿素耗气800立方米至900立方米测算,气制尿素成本每吨增加80元至90元。发改委认为,目前气制尿素企业在各类尿素企业中效益是最好的,是可以承受的。

  考虑到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承受能力相对较低,发改委负责人说,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充分考虑了这些地区的特殊情况,采取小步走的方式,并适当延缓了改革到位的时限。

  发改委将一档天然气出厂价调整至二档气价的时间由一般情况下的3年延长至5年,同时为避免执行统一调价后对现有低价气用户影响过大,近期调整天然气出厂价时从低安排了调价幅度,要求这些地区天然气实际提价幅度不超过每千立方米50元。

  按照管理权限,天然气销售价格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管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