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上药突破达菲专利困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9:30 国资委网站

  12月12日,上药集团与罗氏制药集团在上海宣布,上药集团获得了罗氏集团生产销售达菲的授权。这项授权允许上药集团在可能来临的禽流感暴发时生产政府采购的达菲,这也是中国第一家得到授权的企业,罗氏达菲在中国授权一事终于有了结果。

  上药取得这一授权殊非易事,因为全球迄今已有超过150家制药公司向罗氏提出授权生产达菲药品的申请,仅中国国内就有10多家药企。那么,罗氏是何方神圣,达菲又是什么
灵丹,缘何如此受各方青睐呢?

  抗禽妙药达菲遇供应瓶颈

  今年7月以来,禽流感在世界的传播速度十分惊人。在东亚,中国、印度尼西亚、泰国、柬埔寨和越南都已出现新的病例,甚而远至俄罗斯和罗马尼亚也已发现染病的鸟禽。迄今为止,全世界已有超过1.4亿只的家禽染病死亡或遭扑杀,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00亿美元。截至11月,世界卫生组织证实有125人染上禽流感,其中64人已经死亡。

  随着禽流感疫情在全球蔓延,瑞士罗氏公司生产的达菲(Tamiflu)因在实验中显示出抑制H5N1型禽流感的效力而备受关注。受产能限制,达菲全球供应吃紧,而罗氏又是达菲专利的独家拥有和制造者。

  为此,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美国国会参议员在内的各方声音都要求罗氏放弃达菲专利权(限制),向制药公司发放生产许可证,以保证达菲的足够产量。世界卫生组织也要求罗氏制药公司同其他公司合作。不能因为自身的利益而枉顾几十亿人口的生命安全,应该让世界各地自行生产达菲。

  罗氏曾经宣称要捍卫这个专利期到2016年的药物。在各方压力下,罗氏的态度这才逐渐发生松动,从断然拒绝到向政府提供信息,甚至开始考虑向通过认证的企业发放达菲的生产许可证以满足饥渴的市场需求。

  仿制潮不请自来

  禽流感来势汹汹,时不我待,而一些发展中国家廉价、高产的抗禽流感药物又十分紧缺。为此,印度等国的一些公司未经罗氏集团允许已经开始仿制达菲。据《印度日报》报道,由于瑞士罗氏制药并未为达菲在印度申请专利,该国目前随时可以生产达菲以应对禽流感危机。

  目前印度是全球第四大药品生产国,又是向贫穷国家出口廉价药品的关键国家,其技术实力足以生产达菲。该国卫生部秘书赫塔说:从法律上说,我们不需要他们(罗氏)的许可就能生产此药,我国公司在生产此药上没有障碍,我们将允许他们生产。

  此前,《印度泰晤士报》曾报道,该国两大药品公司斯皮拉和兰巴克斯曾致函罗氏要求获得达菲生产许可证,但一直未闻复音。因而,以生产廉价版抗艾滋药物闻名的斯皮拉公司按捺不住,宣布将启动生产廉价版达菲的计划,并将迅速形成每月750公斤抗禽流感处方药物的能力,进而可以将产品销往全世界任何一个罗氏集团未注册达菲专利的国家。

  而达菲事实上也仅在全球30多个国家受到专利保护,在任何非洲或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名单上的国家都不受到专利保护。

  为什么是上药

  对于罗氏公司与上药的合作,法新社12日以“罗氏与中国达成达菲交易,其他伙伴在排队”为标题进行了报道。据称,上药集团与罗氏集团签订的是一个在中国除港澳台地区外制造和销售达菲原料和制剂的正式授权协议。由于达菲是罗氏集团在中国注册的专用商品名,上药今后生产的产品将不用“达菲”这一名称,但其成分与质量将与罗氏生产的达菲一致。

  上药集团表示,它生产的产品将具有价格优势。上药估计,它将在明年中期月产能可达20万份。另有消息指出,罗氏的特许费用将根据销售额来确定——如此,罗氏从中国产达菲中获利,显然也不存疑问。

  12月1日,中国卫生部长高强在一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上药集团与罗氏公司的谈判时指出,希望通过技术转让,可以在中国生产达菲。时隔不过半月,中国企业就首先获得了达菲生产的授权,这与中国的潜在巨大需求有关,也与罗氏对中国整个药业市场的关注密不可分。

  11月中旬,瑞士的《每日导报》报道,鉴于中国西药市场的迅速发展,瑞士药业巨头纷纷把中国作为发展重点,以罗氏公司为例,2004年,罗氏公司在华投资达1.9亿瑞郎(1美元约合1.3瑞郎),从2006年开始,罗氏公司在上海的新药厂将可年产价值2200万瑞郎的贵重药品;罗氏公司上海研究中心已经申报了第一个专利。

  瑞士制药企业总结认为,“中国医药市场将是一个长期的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将一种几近全民关注的、全球首个海外达菲生产授权,投放在中国这样一个长期发展的市场,其公关作用可想而知。

  另外,在中国制造达菲有原料优势。罗氏已确认生产达菲的原料包含八角茴香,而八角茴香主要产自中国部分省份和越南。中国的八角茴香原料充沛,并有大量出口。

  此外,上药集团在中国医药行业的地位也不容忽视,因为公司主营原料药、抗生素、处方药等,具有生产“达菲”的优势。更重要的是,上药集团与罗氏渊源颇深。上海医药集团副总经理黄彦正的另一身份是上海罗氏制药董事长。1994年上海罗氏制药成立,上药集团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入股30%,黄彦正作为中方代表任职于罗氏制药。上药集团率先获得达菲的生产授权自然在情理之中。

  生产限制将进一步放开

  罗氏表示,它已从近200家有意生产达菲的申请厂商中选择了12家合作伙伴,包括了主要的制药厂商、大仿制药生产厂家和专业化学药品厂商。目前,这12家公司已获邀与罗氏进行进一步的深入协商。

  “我们还不确定谁能在2006年上半年快速地付诸生产,但我们可以肯定,哪些合作伙伴可以保证不出现断货或帮助扩大地域覆盖范围。”罗氏制药部门的首席执行官威廉表示,“从当前我们从全球各政府收到的定单来看,我们到2007年生产3亿剂的能力将绝对足够应付需求,”他补充说。

  罗氏宣称,这可以满足约50个国家、地区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定单。罗氏将向世界卫生组织捐献300万份达菲作为快速应对限制、减缓可能疫情蔓延时投放疫情中心的储备。“我们认定的公司将进一步扩大产能,并因此使罗氏的供应网络满足世界各地政府的未来需求”,罗氏流行病专项小组负责人戴维?Reddy说。扩大的产能网络将在2006年中起逐步建立。这个扩大的产能和和罗氏自身扩大的产能将优先满足韩国、马来西亚,并将在2006年提供中国台湾所需药品。

  据悉,罗氏已同意在没有药品专利限制的泰国、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自由生产各自版本的达菲。而对存在技术转移和商业合同条款的国家,“罗氏将为越南和印度厂商提供基本成分,在当地封装。”(作者:陆文军程硕,摘自:《上海国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