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荆门热电全力冲刺年度利润目标新高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20:25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12月21日,国电长源荆门热电厂结合“两节”安全的工作部署,号召全厂员工“抓住年内的最后十天”,用“两低一高”的企业优势“临门一脚”,实现全厂四台机组连续安全发电“跨年度”,以最大的电量空间,支持企业超额完成2005年度责任状规定的利润目标任务。

  自年初以来,国电长源荆门热电厂就一直严重亏损。为此,今年国电长源公司仅给该
厂两台20万千瓦机组下达的经营目标利润值就为“负3032万元”。但该厂领导班子一直把实现“效益扭亏”,作为全厂经营管理的“新高峰”来追求,动员全厂员工“善待”发电机组,想方设法发挥“两低一高”的独特优势,力求实现“零利润”的效益目标。

  “两低一高”,是国电长源荆门热电厂多年坚持“强化管理”形成的独特优势。具体是指:入炉煤单价比全省平均水平低50元左右(仅此一项,可为企业节省成本近8000万元),企业的上网电价在全省火电厂中排名最低(每千瓦时低于平均电价8分钱),而发电机组的年平均利用小时在全省却排名最高。

  为把“两低一高”的独特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经济效益,该厂从战略重点和企业管理两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方面,把电量、电价和煤炭的

性价比作为企业的战略重点,调集人手成立专班,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和电网公司、煤炭企业的理解,坚持向政策要效益,向市场要效益。经过艰苦的努力,2005年,20万千瓦机组的上网电价上涨了5.61分/千瓦时,10万千瓦机组的上网电价上调了4.608分/千瓦时,煤炭在保持最低价格的基础上,也始终保持了最佳的性价比与合理的库存。

  另一方面,把安全管理和技术经济指标管理作为“强化管理、提高效益”暨创星级企业活动的日常着力点,抓住“两台机组A级检修”、“学苏龙活动”和“员工绩效考核”三大重点环节,促使发电机组的经济性、可靠性和调峰能力不断提高。今年,有意识地借助安全检查中厂外专家的眼光,不断发现企业的安全隐患,通过“安排整改——回头复查——奖金考核——再次安排”的闭环管理,使企业安全状况不断改善,截至12月21日,企业实现了安全生产1900天。上半年,对#2油改煤机组的汽机通流部分进行改造,使机组的供电煤耗降低了14克/千瓦时,最高负荷由检修前的9.2万千瓦提高到10万千瓦水平稳定运行。退出重油系统运行,进行锅炉小油枪改造,每年可节约用电150万千瓦,节约用汽2万余吨,节约锅炉燃烧用油1000余吨。回收生产废水,用于锅炉冲灰,年节约用水250万吨。推出到省城出差的新规定,改乘坐小汽车为搭乘火车或长途汽车。年底,结合《荆门热电厂月度奖工效挂钩考核分配办法》的实施,又把年度考核工作从中层管理人员和一般管理人员,扩大到普通的班员,从而有效地激发了全厂员工的进取心和责任心。

  12月21日,集团公司召开“两节”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后,荆门热电厂厂长兼党委书记万昌发号召全厂员工“向安全要效益”,针对湖北电网凸现出来的“所有发电厂的机组一律参与电网调峰,因为设备可靠性和调峰成本而停机的,原则上年内不再重新并网发电”的新特点,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市场意义和经济价值,从技术力量和组织措施两大方面,切实落实集团公司对“两节”安全的工作部署,确保在今年的最后十天内,让厂内四台机组能够连续安全运行、同时并网发电,为企业实现年度利润的新目标,争取最大限度的市场空间。(王传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