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保监会 > 正文
 

吴定富在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调研时强调——抓住机遇 迎接挑战 促进中国再保险业又快又好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9:09 保监会网站

  12月26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到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调研。吴定富在调研中强调,保险业在“十一五”期间面临极为难得的发展机遇和严峻的挑战,耽误不得,失误不得。中再集团在闯过从法定业务向商业业务转轨第一关后,要抓住机遇第二次改制,再闯市场竞争第二关,又快又好地为保险业发展提供再保险服务。

  在听取了中再集团总经理刘京生及其子公司负责人的工作汇报之后,吴定富对中再
集团发生的深刻变化予以肯定。他表示,中再集团面对法定业务逐年降低直至取消的严峻挑战,振奋精神,坚定信心,面向市场,改革创新,从思想观念、组织机构到业务结构、队伍建设等方面发生了深刻变化。通过改革发展,中再集团闯过了因取消法定业务出现的经营难关,进入了业务越做越大、越做越好的新阶段。中再集团的经验充分说明,发展中的问题只有通过发展解决,也完全能够在发展中解决。这也是保险业发展的一条共同体会,需要我们在回顾“十五”、规划“十一五”时认真总结。

  吴定富指出,发展保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社会进步的必然,人民群众向保险业提出了更多更新更高的保险需求,保险市场对外开放为更多行业进入保险提供了机会,保险业不能满足于小富即安,自我垄断,必须加快发展,做大做强,更快更好地提高核心竞争力,提高产品和服务水平,否则,就有在竞争中被挤出去的危机,所以耽误不得。保险业发展更是失误不得,虽然行业发展在总体上是健康的,但局部也有失误,比如过度强调产品的投资性,忽视保障性,在管理和服务上也有过失误和不适应。在以诚信为基础、以防范风险为主线的保险行业,我们只能稳步发展,不能大起大落,不允许出现大的失误,否则,就会损害投保人的利益,破坏行业的形象,影响到全行业的健康发展。

  吴定富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绩,社会不断进步,国力明显增强,保险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由于起步晚,基础弱,不能同经济社会的发展程度相适应,同其他金融行业相比也有较大差距。联系到再保险领域,这种差距更为突出,主要表现为两个“不适应”:一是与直保业务发展速度不适应,二是与中再集团在再保险市场上应起的引领作用不适应。

  吴定富要求中再集团作为国有专业再保险公司,在引领中国再保险业发展的进程中要发挥重要作用。要发扬集团的两大优势,一是与直保公司共同的文化背景和丰富的客户资源,二是两年来改制打下的一定基础。要在四个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一是深化体制改革,推进集团第二次改制。要充分认识到目前再保险业对保险业快速发展进程中的瓶颈制约影响,思想再解放一点,思路再开阔一点,速度再快一些,抓住法定业务取消对商业业务的倒逼作用,增强紧迫意识,以改革促发展,加大集团改革发展的步伐。二是加快人才培养力度,加强学习,加大培训。对每个岗位、每项工作都要有具体要求和管理措施。引进急需人才,培训现有人才,树立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三是要针对直保市场的需求,不断推出新产品。集团要集中人力财力,在产品服务上有新的突破,在再保险市场上起到引领作用。四是加强对领导干部和高管人员的管理,严格要求,使之有职有责有利,切实负起培育和发展中国再保险市场的重大使命,这是加快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所在。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陪同吴定富主席一起调研。他在讲话中指出,法定分保业务取消后,中再集团要在保证发展规模的前提下,做好后续工作和服务,要在培育再保险市场、提供全面的多层次的风险转移体系、加强合作交流、引进人才资本等方面搞好发展规划,进一步增强中国再保险业的竞争力。

  加入时间:2005-12-26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