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十个声音刺激200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8:0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神六

  事件:2005年,中国科技界唱出了一个“三高音”:“神六”上太空之“高”(10月12日9时,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两名宇航员费俊龙和聂海胜在太空平安飞行115个小时32分后,于10月17日凌晨重返神州);重测世界第一峰珠穆朗玛之“高”(10月9日上午10时,时任国家测绘局局长的陈邦柱向世界正式公布2005年中国重测珠穆朗玛峰高程的最新数据
:8844.43米);人类首次登上南极内陆冰盖顶点之“高”(1月18日3时16分,中国南极内陆冰盖昆仑科考队确认登上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南纬80度22分000秒,东经77度21分11秒,海拔4093米)。

  点评:在离地至少2000000米的太空上,费俊龙的第一句话“感觉良好”也应该是全球华人的“感觉良好”;8844.43米,这是中国人再一次响亮地告诉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身高;南极内陆冰盖顶点4093米,这是21世纪中国海洋战略的一次成功张扬。这罕有的“三高音”除了在科技和自主创新方面蕴含深远外,其人文社会意义也不遑多让。

  外交

  事件:12月13日,在回答记者有关日本民主党党首前原诚司主张中国是一个“现实的威胁”的提问时,秦刚说:“中国的发展不会威胁任何人,也没有威胁到任何人,更没有损害到任何人的利益。”

  而此前的6月30日,联合国收到由41个国家逾4200万人签名的请愿书。请愿者要求日本对二战罪行公开道歉并赔偿,否则就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事件:欧中经贸关系在2005年经历了“令人激动的一年”,双方解决了贸易争端。中国的和平崛起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点评:从年初的东南亚海啸捐助,到外交斡旋阻止朝核危机升级,中国扮演了亚洲的经济、政治双重引擎。比起欧洲接连不断的民族主义升温,在亚洲,中国与14个国家毗邻并坚持公正、和平和双赢。美国《世界日报》都宣称“中国外交布局略胜美国一筹”。扮演了区域领袖和“发展中国家俱乐部”会长的角色,2005,中国是国际外交舞台上当仁不让的明星。

  立法

  事件:2005年,民主立法是中国立法方法的显著特点。今年在通过立法完善市场经济法律制度,推动市场经济改革方面成效显著,这反映在物权法的审议,公司法和证券法的修改出台。同时,在严格规范警察权力和加强公务员管理,加强公民权利保护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点评:9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就个人所得税法修改中的个税起征点举行立法听证会,全国各地有近5000个人报名要求参加这次立法听证会。作为国家最高立法机关,立法公开听证还是第一次。立法听证是公众参与的重要民主形式,在国外通常是一种必经的立法程序。由于我国一直采取国家行政机关为主导的立法方式,真正被法律关系牵涉的利益当事人和广大普通民众是很少有机会参与立法和表达他们的意见的。所以法律执行起来就比较难。

  有人说,个税立法听证虽是一小步,却是我国民主立法的一大步。我们期望,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两岸

  事件:4月26日至5月3日,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连战访问大陆,踏上“和平之旅”,也是自1949年以来中国国民党主席首访大陆。

  5月5日至5月13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团访问大陆。九天八夜的“工作之旅”不仅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关注,也为海峡两岸的人民所瞩目。

  点评:四五月间,随着连战、宋楚瑜相继访问祖国大陆,岛内的大陆热和大陆的台湾热都持续升温。连战访问大陆期间,媒体的民意调查显示,81.1%的大陆民众认为连战到访大陆不管怎么说都是“一个好消息”。

  在岛内多党并存的情况下,两个最大的在野党相继来大陆访问,则表明这是岛内的趋势。两岸关系处在一个新的转折点上。在此之前的一段时间,“台独”分裂分子以其行为表明,“台独”行动已经从宣传口号走向实际行动,从政策层面走向法律层面。如果说《反分裂国家法》是一记釜底抽薪的重击,那么,邀请连宋参访大陆则更是下了一个妙绝古今的棋局。

  矿难

  事件:12月7日,河北唐山煤矿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91人死亡,17人下落不明;8月7日,广东省梅州市兴宁黄槐镇大兴煤矿发生特大透水事故,123人死亡;2月14日,辽宁孙家湾煤矿海州立井发生瓦斯爆炸,214名矿工死亡。

  点评:“腐败不除,矿无宁日”,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整治煤矿的决心不可谓不坚决。违法小煤矿关闭了,矿工死亡补偿提高了,“官煤”撤资了,李毅中憔悴了,头发白了……可为何煤矿的爆炸仍不绝于耳?

  房价

  事件:2005年,各级政府对价格持续上涨的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开始拉开序幕,长三角地区等地的房价应声回落。

  点评:如果不看前提,任志强的结论无疑是正确的。这个前提就是完全的市场经济环境,据新华社消息,2003年中国经济市场化程度为73.8%,房价的暴利有多少是占了另外那近百分之三十“计划”的便利呢?既然如此,国家对房价进行调控,挤掉任志强的“暴利”中小小的一部分,任志强应该表现出来一点富人的慷慨与大度。

  医改

  事件1:550万天价医药费

  患恶性淋巴瘤的74岁病人翁文辉,今年6月1日被送进了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心外科重症监护室,两个多月先后花去550万元医药费,但并没有挽回生命。

  事件2:活人送殡仪馆

  在浙江打工的四川民工尤国英,因无钱治病,被迫出院。在得到家属同意后,医院的车把昏迷中的尤国英送到殡仪馆准备火化,幸被及时制止并得到好心人救助。

  点评:医疗改革,是2005年国内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今年7月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目前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上是不成功的。”

  穷人治不起病,指责医疗保障成了“富人的俱乐部”。而“550万天价医疗费”事件说明,富人在这个俱乐部里玩得也很不爽。于是,所有的争论都剑指医疗市场化,政府应加大对医疗投入的呼声此起彼伏。

  然而,11月28日,卫生部部长高强在全国卫生厅局长专题培训班上讲话强调“应该考虑通过改革将一部分公立医疗机构改制,由社会力量举办”。由此看来,市场化的路还得继续走下去。

  “白衣天使的道德防线其实很脆弱”,如何避免脆弱的“天使”把我们拉进腐败的黑洞呢?只有制度才是根除腐败的良方,这个制度,人们仍在焦急地翘首企盼……

  冤案

  事件1:佘祥林“杀妻”错案

  1994年,湖北省京山县村民佘祥林因“杀妻”被判有期徒刑15年,今年佘的妻子突然归来了。

  事件2:聂树斌错杀案

  10年前,河北省青年聂树斌因一起奸杀案被执行枪决;2005年1月,另一案犯王书金招认该案系其所为。

  点评:佘祥林、聂树斌,我们应该记住这两个人的名字。他们的“牺牲”客观上促进了司法的进步。最高院收回死刑复核权、《刑事诉讼法》的修改已经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无罪推定”、“犯罪嫌疑人的沉默权”、“警察询问犯罪嫌疑人时需要有律师在场”都很有可能被写入《刑事诉讼法》。

  执法机关有其“大”,也有其“小”,作为法律实体,它并不凌驾于单个个体公民之上。在法律面前不仅人人平等,人人与任一机构同样平等。只有法院,才有罪与非罪的裁判权,所以,公民,请“抬起头来”!这是“无罪推定”的要旨。

  食品安全

  事件1:“苏丹红”

  3月5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工商总局发现广东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美味源牌金唛桂林辣椒酱、辣椒油等含有可能致癌的工业用色素“苏丹红”。3月16日,亨氏辣椒制品中又有六个批次的样本“染红”。

  事件2:禽流感

  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被国际兽疫局定为A类传染病。截至今年11月30日,中国已有11个省份先后发生约30起家禽或候鸟禽流感疫情,并发现3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目前,已有23个疫区解除封锁。

  点评:苏丹红、禽流感、变质光明奶返厂加工、哈根达斯黑作坊、“杀人果冻”……中国人的餐桌变成了危险的战场。食品丑闻和明星丑闻最不同的地方在于,无人能对食品的谋杀一笑置之。食品法律、食品监督制度、食品生产企业道德全该发言,岂能单靠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越俎代庖当起质检监督官的角色?

  环保

  事件1:

圆明园防渗事件

  今年3月,圆明园湖底铺膜的做法引起了多位专家的质疑。3月31日,国家环保总局叫停该工程,责令圆明园依法补办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而环境影响评价的一拖再拖,使昔日湖渠纵横的圆明园水系在炎炎夏日里依然是湖底朝天。

  事件2:哈尔滨大停水事件

  11月13日,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松花江水体污染,拥有近400万人口的哈尔滨市因而全城大停水数天。12月初,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引咎辞职。

  点评:11月21日哈尔滨市民得到的停水原因是“要对城市供水管网进行检修”,哈尔滨为此谣言四起。好在,政府对停水真相的发布尚算及时让公众满意。经历漫长的4天停水后,黑龙江省省长喝下了恢复供水后的第一口水。哈尔滨停止了恐慌,政府维护了形象。

  本版稿件由刘兴斌 徐剑 李微敖 综合新华社、南风窗等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