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高效、节能、环保,走出企业自主创新之路我国首家以污染零排放为目标的“绿色煤电公司”诞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1:51 国资委网站

  “我们共同发起实施‘绿色煤电’计划,为我国未来电力研发高效、经济和环境友好的煤炭发电技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有效供应,造福国家和人类社会。”这是12月23 日,从人民大会堂“绿色煤电有限公司”发起人签字仪式上传出的铿锵有力的宣言。至此,华能等能源、投资国有大企业联手组建的以研发、建设、运营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近零排放的“绿色煤电”示范电站为最终目标的绿色煤电有限公司宣告成立。

  各发起企业领导: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小鹏、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翟若愚、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贺恭、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周大兵、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王炳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必亭、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裁王会生、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总经理经天亮出席了签字仪式。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国家有关部委、有关单位领导和嘉宾。

  绿色煤电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联合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中煤

能源集团公司等国内发电、煤炭、投资骨干企业,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共同发起、投资组建,投资比例为华能占51%,其余7家各占7%。

  据悉,绿色煤电有限公司计划用近15年时间研究开发并示范推广以煤气化制氢、氢气轮机联合循环发电和燃料电池发电为主、并对二氧化碳进行收集和封存的煤基能源系统;大幅度提高煤炭发电效率,使煤炭发电达到包括二氧化碳在内污染物的近零排放;建成一座40万千瓦级氢气轮机和燃料电池发电的绿色煤电工程。工程总投资预计58亿元,分三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十一五”期间,主要建成10万千瓦级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的示范工程;第二阶段,“十二五”期间主要建成40万千瓦级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的示范工程;第三阶段,2020年前完成大规模煤制氢、燃料电池发电、氢气燃气轮机联合循环发电和二氧化碳分离等技术的工程化研究开发;建成40万千瓦级的“绿色煤电”工程,形成系统和关键设备的设计集成技术;达到能源转化的高效和包括二氧化碳在内的污染物近零排放,提高“绿色煤电”系统的技术经济性,为商业化作好技术准备。

  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小鹏致辞说:我们认识到在目前和未来相当长时间内,我国电力工业仍以煤炭发电为主。煤炭资源的有限和煤电对环境的影响将制约煤电的可持续发展。开发“绿色煤电”技术,可以提高煤炭的综合利用效率,降低煤炭发电对环境的影响,解决煤炭发电的可持续发展等诸多问题,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2004年华能就开始倡导并组织实施“绿色煤电”计划,并已与有关科研单位开始了“绿色煤电”的系统设计集成、煤气化、煤气净化、制氢和二氧化碳分离、燃料电池、富氢气体燃烧和二氧化碳封存7个技术专题的研究工作。前不久华能加入了美国 “未来电力”项目,旨在及时了解世界电力技术最新发展方向,促进国内“绿色煤电”计划的顺利实施。“绿色煤电” 与“未来电力” 都是以大幅提高煤电效率、实现煤电包括二氧化碳零排放为目标,这也是国际上未来煤电发展的主流趋势。

  “绿色煤电”,提出了新一代能源系统的研发课题,通过“绿色煤电”计划的实施,我们致力于探索一种能源企业合作,产学研合作,以及企业与政府合作进行前沿能源技术研发与示范的机制,扩大能源界和公众对煤电近零排放能源系统的接受程度。同时形成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努力打造企业核心

竞争力。使国有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