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香港:市民信心满满 商贸生机勃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9:02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2月25日电 (记者 白冰 王悦欣) 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日前顺利结束,这是香港举办的最大型国际会议。会议提供的良好环境,公务员卓有成效的工作,公开顺畅的新闻资讯,再次证明香港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

  2005年,香港经济持续复苏,新建基础设施项目相继竣工,市民消费信心不断增强。在这个亚洲国际都市里,市民信心满满,商贸生机勃勃。

  在全球经济自由度调查中,香港一直排名为世界最自由的经济体:行政手续最少、税率低,资本和货币流通基本不受限制。这些因素使香港成为全球各大公司的必争之地。

  根据特区政府公布的数字,香港回归祖国后,在香港开设办事处的跨国公司数目增加了50%,达到3700家。其中,1100多家公司的地区总部设在香港,这些总部利用它加强与亚洲其它重要中心、特别与中国内地的联系。

  香港靠近亚洲各主要经济体,地理位置优越,同时拥有天然深水港。约世界一半的人口乘飞机不到5小时便可到达这里。香港还是进入内地的主要门户,而内地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消费者市场和最大的制造业基地。

  与内地的便利联系是香港独特的优势。在过去几年间,香港不断巩固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为内地引人瞩目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

  根据香港贸易发展局的报告,由于制造业部门在很大程度上与内地实现了融合,香港的服务部门发展迅速,如今占到经济产值的87%以上。《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为此发挥了积极作用。从2006年1月1日起,所有香港产品可以免税进入内地,此外服务贸易性行业在原有开放承诺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跨国公司在香港运作若干年后,也可以享受这些优惠条件。

  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香港的外汇市场规模在全球名列第6位,日成交量超过1000亿美元。香港联合交易所最能体现与内地的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带来的好处,在极力改善企业管理的同时,内地越来越多地转向香港股市,向投资者推介内地最出色的公司。今年,新上市的内地公司集资金额增加了210亿美元,使累计集资总额达到1200亿美元。

  目前,香港的基金管理行业管理的资金达到4600亿美元,其管理下的内地公司的市场总值为2600亿美 元,占到交易所市值的四分之一。最近,香港联合交易所的市值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从而使香港在全球排名当中占据了第9名的位置。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