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全面完成十五计划 居民储蓄余额跨过2万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1:14 人民网-华南新闻

  广东全面完成“十五”计划,经济总量占全国12%,明年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居民储蓄余额跨过2万亿,相当于1994年底全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

  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广东省委九届八次全体会议上获悉,即将过去的2005年,广东生产总值和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将双双突破2万亿元,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达4400亿元,

  外贸进出口额超过4000亿美元。广东全面胜利完成“十五”计划,经济实力迈上了历史性新台阶。

  经济总量稳居全国首位

  今年,广东经济发展呈现速度快、效益好、物价低、活力强的良好势头,生产总值预计比上年增长12.4%,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的12%,稳居全国首位。

  从产业结构分析,广东工业产业高级化、重型化趋势进一步增强,现代支柱产业、重

化工业和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重工业增加值所占比重进一步提高。前11个月,广东工业九大产业实现增加值5780亿元,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到73%。同时,预计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品产值超万亿元,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投资大项目“硕果累累”

  今年,广东认真执行国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决策部署,大力加强对基础设施、支柱产业、技术改造、社会公共事业等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投资,打基础、练内功,有效缓解了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和促进了重点产业的发展,并推动投资理性有效增长。预计全年14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千亿元。

  仔细分析,广东投资项目中,增强经济后劲的大项目不断增加,为持续推进广东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武广客运专线、岭澳核电二期、惠州1200万吨炼油、广东LNG工程、台山电厂二期……随着一批大项目全面铺开,广东在提升产业结构、突破基础设施瓶颈上有了突破性进展。去年,广东全省地级以上市通

高速公路,今年又新增高速公路570多公里,实现了与邻省区通高速公路的目标。

  财政、外贸增长两成左右

  今年前11个月,广东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621亿元,增长26.3%,增幅创2002年以来的新高。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前11个月为3996亿元,增长25%,预计全年达4400亿元,剔除

出口退税因素后将达5000亿元左右。

  今年前11个月,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3818亿美元,增长19.7%,预计今年将首次突破4000亿美元大关。出口贸易中,一般贸易出口所占比例上升至22.5%。来自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外资大公司的投资稳步增长,大项目增多,预计今年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120亿美元。

  山区、两翼发展势头迅猛

  今年以来,珠三角生产总值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发展水平和实力进一步提升;山区市生产总值增速超过全省平均增长速度,发展势头迅猛;东西两翼发展步伐加快,速度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今年前三季度,广东67个县工业增加值和一般预算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8.4%和21.1%,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农村将全面实行免费义务教育

  经济实力的增强,正在转换为惠及城乡百姓的实实在在的行动。11月底,广东居民本外币储蓄存款余额跨过2万亿,达20013亿元。相当于1994年底全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

  前三季度,广东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实际增长9.6%,创近年来新高。广东在免收农村人均年收入1500元以下困难家庭子女教育阶段学生书杂费基础上,从今年秋季起在16个贫困县开展农村免费义务教育试点。2006年秋季,广东将在全省农村全面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免除所有农村户籍学生义务教育阶段杂费。2006年,广东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将从30元提高到50元,其中省级负担部分将从原来的10元提高到25元。(记者 韩建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