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四川2004年GDP减少176.4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0:33 天府早报

  排名仍居全国第九,依照新数据核算的2004年人均GDP为7895元

  早报讯 (记者 牛绍强 实习生 蒋砚青) 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使四川GDP总量作出重大修正,修正后,我省GDP相比2004年快报减少了176.4亿!昨(23)日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局长胡安荣发布了这一消息。

  四川GDP总量减少

  “根据这次经济普查数据,2004年我省GDP为6379.6亿元,比2004年快报数6556亿元少176.37亿元,减少2.7%”,胡安荣介绍。不过,修正后,四川的GDP排位不变,仍居全国第9位。根据新数据核算,2004年我省人均GDP为7895元,相当于全国人均GDP为12362元的63.9%,比全国低4467元。

  根据经济普查结果,四川2004年GDP的构成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第一产业上升了0.3%,第二产业下降了2%,第三产业上升了1.7%。由以前的“二三一”变成了“三二一”结构。与当年快报比较,第二产业减少了200.6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2510.3亿元,比快报增加了38.56亿元。

  三个原因造成减少

  为什么四川的GDP减少?昨天的发布会没有安排记者提问的环节,胡安荣对新数据作了简短解释:“这是因为在这次经济普查中,统计过程更规范、更细化,分类进行统计,这个数据更合理。”

  省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处长王光彩会后向本报详细介绍了新数据的减少原因:一是计算方法变动。这次经济普查法人个体工商户都设置了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表,提供了较详细的财务资料,利用经济普查财务报表直接计算GDP。二是消化历史包袱。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减少较多,比如乡镇企业,1998年全省乡镇工业总产值1848亿元,增加值355亿元,2004年经济普查规模以下工业总产值只有1351.7亿元,而各级任务层层下达,基数却没有调整。“最后一个原因,以前企业存在隐瞒收入和利润现象”。

  据悉,从今年起,到2008年3年时间,我省将逐步用新的核算方法计算GDP,国家已经发布了2004年四川经济普查GDP数据,并将此数据作为2005年对比基数。根据11个月经济发展情况,初步预计2005年我省GDP总量将超过7300亿元,增长速度在12%左右。人均GDP将突破9000元大关,达到9100元左右。

  北京广东GDP增加

  本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根据经济普查数据修正的2004年我国GDP数据,据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发布,新数据比年快报核算数增多2.3万亿元。

  据介绍,这是由于北京、广东等省(市)的GDP增加,全国前九位基本不变。第8位的辽宁为6672亿元,比四川多292亿元,比快报缩小24亿元。“由于这次普查以企业法人注册地进行登记,所以北京上海等直辖市和沿海省份增加较多。”而四川GDP“缩水”并不是最多的,湖北就减少了688亿,河北也减少了364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