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新社评出05中国十大经济新闻 人民币汇改居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6: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年终大盘点一如既往是许多人的岁末期待。二00五年,中国经济以“平稳较快增长”为“十五” 完美收官,其间上演的多幕经济“大戏”布景纷繁,有破有立、有悲有喜、有放有收。中国新闻社撷取一年来的经济热点,评选出二00五年中国十大经济新闻。

  一、人民币汇改“破冰之旅”。

  七月二十一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正式起航,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出其不意”,其影响和意义全球瞩目。

  二、股权分置改革艰难登场。

  五月九日,随着金牛能源、三一重工、紫江企业及清华同方四家上市公司被确认为首批改革试点,股权分置改革大幕终于开启。然而不到一月,中国股市便拉出八年来首次击穿千点的黯淡阴线,在打赢“千点保卫战”后,中国股市在制度变革与基础重建中走过二00五年。

  三、房产新政“革”炒房者命。

  视二00五年为“地产政策年”一点都不为过。今年三月,中国七部委联合颁布房地产调控新政,出台增收营业税和禁止期房转让等规定,矛头直指楼市炒家和虚高

房价。不过,一年将过,北京等城市房价依然坚挺,“望楼兴叹”的市民仍大有人在。

  四、

纺织品贸易战“柳暗花明”。

  “中国需要出口八亿件衬衫才能买一架空客A380”。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二00五年的这句振聋发聩之语,并未阻止中国与欧美纺织品贸易争端的集中爆发。经过与欧美的多轮艰难谈判,中国贸易之舟已越过了一段段暗礁险滩,然而前方路途依然不会平坦。

  五、中国“家底”增二点三万亿。

  历时近两年,动用一千万人力完成的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所公布的中国“家底”年底公布。与旧有数据相比,中国二○○四年的GDP总量增加二点三万亿人民币,达到十五点九八七八万亿元,综合国力排名亦随之前移至世界第六位。

  六、国有商业银行“乙酉变法”。

  二00五年,交行和建行在中国金融改革中扮演领跑者角色。除了中国农业银行的股改方案尚未获批准外,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的引资及上市工作皆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被中央高层定调为“输不起的改革”,国有银行“乙酉变法”好戏连连。

  七、个税调整国家让利于民。

  以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的首次立法听证会为标志性事件,中国执行了二十五年的八百元人民币的个税起征标准宣告成为历史。从明年起,

个人所得税工薪费用扣除标准将从现行的每月八百元提高至一千六百元。按照国家税务当局的说法,政府财政每年将因此减收二百八十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国家让利给了纳税人。

  八、能源吃紧中国觅解决方案

  今年“十一”长假刚过,广东各加油站排起长龙。短暂“油荒”过后,各地掀起的是声势浩大的节能运动。虽然有中海油竞购尤尼科失利在前,但并不妨碍中哈石油管道实现跨国对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通过旗下子公司收购哈萨克斯坦PK石油公司亦在这一年传来捷报。

  九、松花江污染掀起“问责风暴”。

  十一月,中石油吉化一化工车间连续发生爆炸,吉林松花江段一条长达八十公里的高浓度污染带顺流而下,给下游哈尔滨市带来了四天的无水生活。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引咎辞职,而这场因“水”而起的“问责风暴”还将继续。

  十、特大矿难频仍重典频出。

  二00五年的年初和年末,分别以辽宁阜新矿难和黑龙江七台河矿难作为分界符号,为数百条生命的生离和死别做出沉重标示。这一年,在媒体“期待安监局高官别再马不停蹄”的声音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个重典次第祭出,官员从煤矿撤股、让造成重大事故的业主矿主倾家荡产,而这一系列积极行动之后,中国安全生产曙光初露。(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