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山东卫生厅长痛斥医院往钱看 增加群众经济负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9:58 新华网

  在22日召开的山东省卫生工作会上,山东省卫生厅厅长王天瑞剖析了医药费用增长过快、城乡居民尤其是困难群体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并痛斥个别医疗机构的趋利倾向。

  王天瑞厅长说,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首先是因为医疗服务领域中的高新技术、先进设备和优秀人才基本上都集中在城市大医院中,而农村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十分薄弱。群众患病难以就近得到有效诊疗,这就造成了就医难,增加了群众的经济负担。

  其次,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得不够全面得力,公共卫生存在安全隐患。公共卫生体系不健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不强,疾控机构特别是基层疾控机构,人员队伍和设备装备等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难以适应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需要。传染病、地方病、职业危害等防治形势严峻,新发传染病和人畜共患病不断出现,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呈多发、早发趋势,造成群众疾病痛苦和费用负担未从根本上得到控制。

  王天瑞厅长说,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机制出现趋利倾向,公益性质淡化。由于政府卫生投入占社会卫生总费用、财政卫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不断下降,鼓励医疗机构靠医疗服务收费维持运行和发展,导致

医院为追求高收入,靠贷款、融资扩大规模超前发展,购置大型先进设备,鼓励医务人员创收,而这些最终都要由群众医疗缴费来承担。

  此外,卫生行政部门市场监管职责不到位,对医疗机构发展和医疗市场秩序控制不力,无序竞争、非法行医、虚假宣传、商业贿赂等危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屡禁不止,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群众就医负担。 (记者 王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