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荣融支持国企分红 称央企老总不在状态就得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6:46 经济参考报

  是否建立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如何看待三九集团前高管赵新先被拘?如何看待“国储铜”事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何时建立?面对媒体一连串的提问,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12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悉数正面回答,而在敏感节点上,李荣融很技巧的一语带过。

  何时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

  

李荣融支持国企分红称央企老总不在状态就得换
    “有传闻说国资委要成立一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用市场手段来进行国有资产的监管?”对此提问,李荣融表示,“因为当时(国资委成立之初)不具备条件,产权不明晰,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所以,那时做产权的转移、流动不具备条件。现在这些基础性工作有了很大的进展,产权已经基本理清,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工作有了新的进展。所以,建立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已经具备条件。”

  李荣融表示,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的规划也已经制定好,具体要由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来实施。“明年改革很重要的是在我们完成了这些基础工作之后实施产权转让,包括企业的重组,我想肯定会加快。”

  今年6月和12月,国资委分别确定诚通集团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试点公司,其任务主要是通过资产、业务整合和项目孵化,在帮助企业提升资源配置能力的基础上进行产业重组。对此,李荣融表示明年将以资产经营公司为平台加快央企重组。

  目前,中央企业已完成了18家企业的联合重组,央企数量已从国资委成立时的196家减少到169家。李荣融当天还透露,国内最大的两家国有粮油流通企业——中粮集团和中谷集团也将有可能于近期实施重组。“两家公司的主业有很多重合,所以有必要重组,而且重组的效果也会很好,目前正在进一步的沟通之中。”

  如何看待赵新先被拘

  “(央企老总)不在状态就得换人。”是李荣融对三九集团原负责人赵新先被司法调查这一事件的最直接回答。

  当有记者提出“三九事件虽然正在进行查处,但是巨额的债务、遗留的企业亏损已经发生,国资委针对这些问题怎么实现事前防范,事中监督,而不是事后的检查处理?”

  李荣融指出,中央企业必须加快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机构。“为了防止这些事情(企业领导违法违规行为),要做到事前预防。所以,我脑子里考虑最多的就是解决法人治理结构,要形成制约。有了好的治理结构,还要有好的制度和程序。”“我主要管两件事,一个是管帐本,一个就是管人。不管公司多大,帐本必须透明。去年一年,以及今后还要加强的就是

审计工作。第二,就是要管住人。不是说出了错再去换人,这样就晚了,不在状态就得换人。问题是要及时发现这个人不在状态。所以我们要加快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机构,由董事会去挑选经理。”

  李荣融介绍说,今年国资委成功的完成了6户中央企业完善董事会的试点工作,应该说整个进展都是比较好的。明年的工作,一是已经试点的要进一步完善。第二,就是扩大董事会试点。扩大试点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要寻找合格的外部董事。“这个工作不是说想快就快,要有这个条件。国资委正在积极努力从各方面物色合格的外部董事。”李荣融同时透露,关于上市公司的股权、期权激励的问题,估计明年1月份上市公司期权激励的文件就会出台。

  如何看待国储铜事件

  由于“国储铜事件”也是缘于海外期货市场,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将此与2004年底的“

中航油事件”相比。

  对此,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国资委高度关注“国储铜事件”。他说,现在中央企业有不少公司也是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包括中石油、中石化都有期货业务,但是他们没有出现问题。再比如品种多一点的中化国际,它的贸易量很大,但是也没有出现问题。这就要求母公司要加强对境外公司的监管。“很重要的手段就是要建立信息系统。这个状况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越来越好。”

  国有经营资本预算制度何时建立

  针对媒体提出“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表示,国有企业要重视对股东的投资进行回报,分红的态度应该更积极。”李荣融笑着回答,“我很感谢周小川行长讲了我想讲的话。现在国资委最大的权利没有落实,就是收益权。因为出资人最重要的权是收益权。当然分红有了以后,这个钱怎么使用,也要有一套很好的办法,所以,我们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李荣融介绍,明年开始,要试编中央企业国有经营资本预算。“因为国资委管的是非金融类的经营性资产。现在中央企业经营预算准备的时间比较长,前期的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将由国资委来编,资产经营公司不会去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