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为避风险 汽车金融公司国内整体疲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4:05 每日经济新闻

  俞凌琳每日经济新闻[2005-12-23]

  为规避风险,商业银行纷纷收紧银根,这本应该是“潜入”中国市场的汽车金融公司们大展拳脚的良机,但事实并非如此。昨天,《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虽然通用、大众、丰田、戴-克等汽车金融公司均已来到中国一年有余,但业务涉及面仍停留在经销商贷款阶段,在中国市场并未真正发力。

  国内外的反差

  事实上,汽车金融公司在国外承载着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即根据市场情况调高或调低利率,以促进或控制汽车消费。但目前在我国的汽车金融公司中,给消费者提供贷款的仅有通用和丰田汽车金融公司。而其他诸如大众、戴-克等目前的汽车金融服务仅限于汽车经销商的资金周转。

  再看其业务状况,在整体汽车消费中所占比例也微乎其微。之前,上海

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魏德明曾公布过这样一组数据:自去年8月开业以来,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到今年8月已放贷5000笔,较开业半年时的500笔有了大幅增长,而在最近的3个月里又获得了4000笔放贷业务,增速正在提升。

  不过,贷款数量相对于通用在中国的业务量而言,依然微乎其微。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仅通用在中国的两个合资公司之一上海通用就销售了17.51万辆汽车,其贷款业务量还不到销售量的3%。

  相反,在国外,汽车消费贷款的70%~80%均由汽车金融公司提供,事实上汽车金融公司已成为汽车企业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以通用为例,通用汽车公司的经营业绩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该公司在北美地区的汽车销售业务亏损额高达12亿美元,但因其金融公司盈利8.16亿美元,从而在整体上降低了亏损额度。

  之所以在国内外市场上存在如此大的反差,业内人士认为与汽车金融公司在中国“谨慎行事”有关。

  目前汽车金融公司在中国的贷款门槛设得很高,“对客户的审查非常严格,手续繁琐。”一位经销商说。据悉,消费者从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贷款,手续决不亚于向银行申请。

一汽丰田的经销商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收入证明、房产抵押、公务员或企业业主背景……一个都不能少。”

  再看利率。即便去年下半年以来车市低迷,业内纷纷猜测汽车金融公司可能会为了刺激消费而推行“零利率”,但目前他们的贷款利率仍普遍高于银行利率。

  对风险的恐惧

  汽车金融公司们“谨慎行事”为的是避免金融风险。

  事实上,也正是出于风险预警的目的,上海各商业银行汽车贷款呈逐月下降趋势,目前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上海银监局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年初上海全部商业银行的汽车贷款余额为79亿元,7月底下降到59亿元,到10月底则降至51.7亿元,预计11月底会跌破50亿元大关,全年跌幅将超过40%。

  一面是汽车金融贷款裹足不前,另一面却是汽车金融市场商机无限。据预测,未来20年中国汽车金融业将有5000多亿元的市场容量。

  “任何一笔逐利资金都会存在风险,”一位长期从事金融研究但不愿透露姓名的陈女士表示,“关键在于如何让收益最大化。”

  其实银行也一度热衷于汽车金融。“曾经每个人都有完成汽车金融的指标。”建行的一位信贷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陈女士认为,“之所以出现目前的状况,除了风险过大外,汽车金融业务是一块相对分散的业务,投入人力、物力相对更多,这也是银行不愿意扩大业务的原因。”而这些因素,陈女士认为恰恰给汽车金融公司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汽车市场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对此表示认同。他建议,除了本品牌的汽车,金融公司不妨试水其他品牌汽车,包括

二手车。在降低风险方面,他建议,可以采取与车商合作的方式,以车商为“桥梁”,采用阶段性担保降低风险,此外也可以通过提高首付款比例来控制金融风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