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今年广东GDP和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将双双突破2万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6:40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2月22日电 (记者 李四清) 预计2005年,广东省生产总值和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将双双突破2万亿元,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达4400亿元,外贸出口总额超过4000亿元,全省经济总量和实力迈上了历史性的新台阶。这是记者从22日在广州召开的中共广东省委九届八次会议传出的信息。

  2005年,广东省经济增长在质的提高基础上实现了量的新扩张,经济发展总体上呈
现速度快、效益好、物价低、活力强的良好势头。

  据初步测算,1至11月全省完成生产总值179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4%。按照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结果重新核算,预计全年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4%左右;全年物价上涨2.5%左右,涨幅处于合理区间。宏观经济效益持续改善,1至11月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同比上升3.3点,全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耗电量下降2%。工业产业高级化、重型化趋势进一步增强,高新技术产业产品产值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30%,全年产品产值可望超万亿元,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今年广东财税收入再创近4年新高。1至11月,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621亿元,增长26.3%;预计全年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达4400亿元左右,剔除

出口退税因素后将达到5000亿元左右。到11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比去年末增长12.2%和9%。

  全省对外贸易质量提升,利用外资和对外合作稳步推进,对外开放迈上了新水平。1至11月,广东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113.52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值3818亿美元,分别增长19.8%和19.7%。预计全年进出口将首次突破4000亿美元大关。

  广东以县域经济为着力点推动区域合作与协调发展也实现新突破。1至11月全省山区5个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9%,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8个百分点。东西两翼临海优势和资源优势得到较好发挥,固定资产投资和合同利用外资均增长30%以上。同时粤港澳在物流、金融、中介服务、旅游、口岸、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加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正扎实推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