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政府做海归企业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6: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林丹

  珠海市首次动用“种子基金”投资留学生创业企业。最近,珠海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与5家留学生企业签约,每家企业获得30万元—40万元的资金支持,政府成为他们的股东。

  当一项科研成果刚刚露芽时,无论是银行还是风险投资基金都不愿为它“下血本”,即使是风险投资公司,也都是在企业步入成长期才“下手”。在硅谷,总有冒险家愿为这些“种子”企业一博,硅谷因此群英汇集。但在风险投资还不多的中国,“种子基金”几乎没有。于是,珠海市政府承担了这一角色。首批“播种费”345万元分投10家高科技企业,其中5家为“海归”初创企业。

  今年8月,教育部神州学人网、中国教育在线和人事部中国留学人才信息网联合调查结果显示,珠海为海归创业十大热门城市之一。1992年,珠海就已颁布《珠海市引进接收海外人才的暂行规定》,对留学回国人员到珠海工作、定居及家属享受的待遇、子女入托、上学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此后又在全国率先就技术人员的科技成果入股、提成立法。两年前,市政府投资2400多万元建了100套留学生公寓,为初来乍到的留学生提供周转房。而留学人员的专项资金已列入市财政预算,政府还决定从明年开始,连续3年,每年投资1000万元开发高层次人才。

  目前,珠海市共有650多名“海归”,其中60多人具有博士学位,他们创办了70多家企业,今年产值预计可达6亿元。政府智囊中有6人为“海归”。

  也是留学归来的留学生工作站负责人刘斌说:“‘海归’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是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由颜军博士创办的欧比特公司研发的32位S698处理器芯片为国防和工业控制信息化提供可靠、高稳定性、高集成度和长寿命的“心脏”。由几个留学生创办的友通珠海科技,干出了中国第一套数字医学影像系统。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12月22日 第五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