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让信息化为审计插上腾飞的翅膀――兰州办狠抓计算机培训成效显著(05-12-2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5:46 审计署网站

  “审计人员不掌握现代计算机技术将失去审计资格。实现了审计手段现代化,也就掌握了审计监督的主动权,占领了经济监督的制高点。”这是李金华审计长对审计系统信息化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近三年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针对自身基础差、底子薄、起步晚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审计长的指示精神,制定了“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整体应用水平”的工作思路,狠抓计算机培训和应用,取得了明显成效。计算机中级考试通过人数逐年提高,2003年通过6人,2004年通过13人,2005年1至12月通过15人。截止目前,全办共有41人通过考试
,达到总人数的43%。

  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关键是他们结合本办实际,抓住了切入点,找准了突破口,解决了突出矛盾。

  一是制定培训计划。在明确了2007年计算机中级考试通过人员必须达到50%的中长期奋斗目标后,他们每年年初都要结合当年

审计任务和年龄结构制定培训计划,对组织处室、参加人员、培训时间、培训结果都有明确的安排。

  二是建立了激励约束机制。他们把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工作任务,在各处室签订的年度工作责任书中进行了明确规定,年底检查考核。为了保证学习效果,提高考试通过率,在全力保证培训经费的基础上,对参加考试人员费用报销做出了明确规定,制定了奖惩措施。

  三是狠抓培训。除派人参加审计署举办的培训班外,他们克服审计任务重、人员少和经费紧张的困难,从2003年开始,先后自行组织了三期培训班,共从审计一线抽调了37名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封闭式培训,通过中级考试27人。

  针对计算机中级培训时间长、考试难度比较大的情况,他们在全员初级培训的基础上,选择年轻干部、业务骨干、处级干部作为计算机中级培训考试的突破口,要求35岁以下干部必须通过中级考试,特别是近五年招录的

公务员;要求各处业务骨干积极参加培训和考试;要求每个业务处至少有一位处级干部通过培训考试。目前,该办许多业务骨干已通过了考试,业务处通过34人,占业务人员总数的51%;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已有87%通过;处级干部通过8人,占处级干部总数的20%。

  目前,兰州办计算机审计不仅在金融审计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而且已经渗透到经贸、行政事业、固定资产投资等审计项目,一些重大违法违纪问题都是通过计算机审计取得重大突破的。如在某行业审计中,他们通过对后台数据表的分析筛选,发现某公司所属8家公司通过低价供货,向自办三产让利2178万元,该审计方法入选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在某科研单位审计中,他们结合被审计单位的特点,在充分利用AO系统的基础上,又利用SQL Server数据库,解决了对AO系统中没有的和不完整的数据资料信息的需求问题。在对某银行的审计中,通过编程分析银行存款帐户中的资金结构特征,查出大量资金流入个人帐户的问题。

  另外,他们还充分利用金审工程平台,把AO系统的应用与软件开发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审计信息资源库的建设,现已建立了审计计划、统计、人力、被审计单位资料、培训等12个数据库。同时,充分利用OA共享平台,开发部署了内部综合网站、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题网站和计算机审计处网站等3个审计综合信息资源管理软件,极大地丰富了共享信息资源,扩大了信息交流渠道。

  计算机培训使兰州办尝到了信息化建设的甜头,该办党组和全办人员决心进一步扩大培训成果,提高培训水平,让计算机在审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让信息化为审计插上腾飞的翅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