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龙永图:中国引资力度仍需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2: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龙永图日前在上海表示,面临当前加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中国应继续加大引资力度。

  龙永图在复旦大学的年终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指出,尽管从总量上看,中国吸引的外国投资确实比较多,但从人均水平看,还处于较低的水平。据统计,中国人均吸引外资只有41美元,而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是107美元,发达国家人均更是达到400美元。

  他说:“在当前全球产业布局大转移的背景下,各国都在不遗余力地引资。中国也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大引资力度。”

  至于当前一种持引资吃亏的观点认为,中国多数企业在国际产业链中处在低端位置,大部分利润都被发达国家的大跨国公司赚走了,这是对外开放的陷阱,中国成了发达国家的剥削对象。

  龙永图认为,这种观点曲解了中国对外开放政策。中国进行对外开放完全是主动开放。在当前的国际产业格局中,中国很多企业确实主要从事低端的加工贸易,但这种局面是由中国现阶段的国情决定的。

  他说:“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企业要走向世界,要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走向中高端,这需要一个过程,不能超越现阶段条件的限制。”

  此外,对于很多媒体热炒的中国与一些国家间发生的贸易摩擦,龙永图表示,“认为中国产品正面临着全球性围堵的观点完全是不正确的,贸易摩擦占中国贸易总量不到1%。当然,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中国发展对外贸易会充分考虑贸易伙伴、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力争实现共赢。”(魏玉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