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李荣融:同意周小川观点 国企应该向国家分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1:46 新华网

  2005年12月22日(星期四)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介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经营报记者] 有三个问题问李主任,第一,周小川先生最近提了一个观点,他认为国企应该向国家分红,我不知道您怎么看?第二,关于国储铜事件您怎么看?之前还有
中航油、中储棉这些国企屡屡在国际市场上成为人家宰割的“大肥羊”。有人分析原因是这些国企在外面炒期货赚了归自己,赔了有国家兜底。第三,你刚才提到产权改革会比较快地推进,但是以前很多的企业在改制过程中都会引起声势浩大的国资流失的争论,我不知道这个问题随着改革的继续,会不会继续下去或者有加剧的形势?关于国资流失症结您怎么看?

  [李荣融] 我很感谢周小川行长讲了我想讲的话。现在国资委最大的权没有落实,就是收益权。因为出资人最重要的权是收益权。当然分红有了以后,这个钱怎么使用,也要有一套很好的办法,所以,我们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刚才你提到国外的一些企业,包括我们的企业在境外所出现的这些问题,我们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也正在采取措施。这个责任还是应该在母公司,所以现在我们有不少公司也是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包括我们中石油、中石化都有期货,但是他们没有出现问题。比如品种多一点的中化国际,它的贸易量很大,但是也没有出现问题。所以,母公司要加强对境外公司的监管。很重要的手段就是要建立信息系统。这个状况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越来越改善,越来越好。

  最后一个问题,你说国有企业是企业还是资产,我头脑里的概念,首先应该是企业。因为我们到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的企业名称首先当然是登记企业,当然,要有资产的内容。只要按照规律办事,我们相信国有企业办得会越来越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