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5年4000万农民工培训就业计划启动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晋晖 发自北京

  从明年开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以每年800万的速度,5年内对4000万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者开展职业培训。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官员昨日在全国劳动保障工作会议上表示,2006年将组织实施“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进一步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能力。

  “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是“十一五”期间职业培训的“五大计划”之一。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培训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各地要把“十一五”职业培训发展规划纳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采取有力措施予以推动。

  劳动保障部培训就业司的官员介绍,2004年全国农民外出流动就业人数达1.2亿人,其中进城务工人员约1亿人,占城镇就业人员的近40%。进城务工人员中,大约70%没有接受过职业教育和培训。

  “缺乏就业技能的农民工就业难度越来越大,因素质和技能水平偏低而带来的低工资、低福利问题也越来越严重。”这位官员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对人力资本和工资之间的关联度做了专门研究。结果表明,外来劳动力和城市劳动力之间的全部工资差异中,人力资本差异占了57%。

  “缩小两者人力资本水平差距不失为缩小工资差异的一条有效途径。”蔡昉认为,现阶段政策的着力点除了通过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增强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能力之外,对农民工进行培训是一项重要的事业。

  从全国劳动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已经决定选择具备条件的城市进行统筹城乡就业试点,“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是在为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劳动力市场,建立公平就业环境铺平道路。

  当前农民工培训遇到的首要问题是国家和企业都投入不足,2004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投入为2626亿元,其中直接安排的农民培训预算2.5亿元,不足1%。

  对此,《意见》特别提出,“

十一五”期间将加大培训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力度,实行便于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者参加培训和实现就业的经费补贴办法。此外,还将全面降低他们的求职成本,对进城登记求职的农村劳动者提供免费的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和政策咨询等服务,提高转移就业的质量和效果。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