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2005年处于最佳状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1:55 北京晨报

  高增长、低通胀,社科院《经济蓝皮书》判断—

  晨报讯(记者 张黎明)中国将把“高增长、低通胀”的优美经济姿态持续到明年,这是中国社科院对2006年中国经济走势的判断。

  昨日,社科院发布2006年《经济蓝皮书》和《经济信息绿皮书》。书中集合了社科院
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国家统计局和国家信息中心等专研宏观经济数据的部门的意见,对明年中国的经济形势作出预测。

  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金华代表社科院在新书发布会上乐观表态,“中国今年的经济形势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好的年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未有过的,具体表现就是高增长、低通胀。”在经济学上,快速的经济增长的同时并未带来通货膨胀,这是经济运行的最佳状态。

  李金华表示,“高增长、低通胀”不仅是今年,也是本轮增长周期的一个显著特点,“明年GDP增长率仍可保持在接近9%的水平上”,这个乐观的预测甚至还包括未来的5-8年。李金华说,中国有可能实现持续多年的适度高位运行,潜在增长率保持在9%左右。

  事实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新闻发言人郑京平,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研究员范剑平等学者都在书中表达了对明年经济增速的乐观判断。其中,范剑平把明年的经济增速定在8.8%;邱晓华和郑京平则在联合署名文章中指出,

中国经济即使出现消费需求弱化,也是相对于过剩的产能而言,因此经济增速不会有大幅下滑。

  《经济蓝皮书》为我们勾画出明年的经济蓝图:受贸易摩擦和

汇率的影响,贸易顺差的增长将有所下降,但不足以影响就业;充足的货币供应量可以有效抑制通货紧缩的苗头。李金华更描述说,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紧张的
能源
供应预计在明年将全面缓解。

  不过,仍然有两大因素成为经济长期增长的隐忧:首先,明年的外贸依存度可能增加到75%以上,中国经济发展动力更多地依靠不稳定的外需;此外,经济增长以投资拉动为主导,能源压力仍存。今年末,中央强调扩大内需的战略并提倡扩大消费需求,这两项任务在明年更加紧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