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盘点2005年海南经济社会闪光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3: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十二月二十日电 (尹海明) 站在二00五年的岁末年关,回首二00五年海南社会发展和社会生活,正可谓风雨兼程。纵观全年,海南经济社会发展闪光点不断,引人关注。

  自跨进二00五年的门槛,长达七、八个月的罕见大旱令海南全省各地水情告急,几十万人饮水困难,近三百万亩农作物受旱。而此后,三十二年来最强的台风“达维”重创海
南。但是,大灾面前老百姓也表现出了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同舟共济。

  十一月间,为维护食品市场的安全,海南社会掀起了一股揭露打击市场上如“毒咸鱼”“毒猪血”等有毒食品的风暴。随着一系列有毒食品被曝光,一些市民不禁惊呼“现在还有什么是可以吃的呢?”。这样的惊呼反映了市民对健康食品的诉求。

  同样也反映老百姓诉求的还有人们对海南教育事业的关心。游走于“灰色地带”的“高考移民”们在今年的大量涌现,也引起了海南各界对“高考移民”的关注空前高涨。如何打击“高考移民”一时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

  曾几何时,“卖猪崽”、“零付团费”、“甩团”等等一系列现象使得“四黑”几乎成为了海南旅游的代名词。为此,海南省省长亲自挂帅刮起了打击旅游市场“四黑”的风暴。几十家不规范经营的旅行社遭停业整顿,数以百计的非法经营人员遭到惩罚,一时间人们又看到了海南旅游新的曙光

  “中信泰富百亿巨资打造神州半岛”、“中国华能集团在海南投资二十七亿元人民币扩建两台火力发电机组”等等一系列投资建设热零五年又悄然的重现海南。特别是沃尔玛、家乐福进军海南市场动态更象是重磅“炸弹”。一边是有限的消费市场、本土商家的极力竞争,另一边是强大的实力和政府的优惠政策待遇以及消费者对“天天低价”的期盼。沃尔玛、家乐福能否在海南市场上成功惹人关注。

  电影节、狂欢节、世界小姐比赛也很惹人注目。然而,这些文化盛事并没博得海南观众多少掌声。反倒是一系列的对海南文化发展的思考,对海南岛欢乐节如何走出“演员比观众多”怪圈的思考,对“美女经济”的反思蔚然成风。这些反思反映了海南老百姓对文化营养的诉求,也反映了海南文化发展还有待深化。

  值得一提的是,刻在海南省

图书馆上的那个“海南省图书馆参建民工录”。“民工录”的出现说明了海南社会对“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也表达出了一种给每一个建设者以平等的人文关怀,建设和谐海南的良好愿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