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德国报纸:中国一些商家缺诚信让人头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3:23 环球时报

  54岁的本尔德再也不用说“恭喜发财”

  这句中国话了,因为他两星期前已回到德国。回想起自己在中国的工作经历,他仍然觉得心有余悸。

  2002年,本尔德在中国建了一家合资工厂。开始时,他与地方合作伙伴合作颇为顺
利。但没过多久,本尔德就发觉合资伙伴“欺骗”了他:公司的账目不清,而且做得不合法,一个经理还私下为他的竞争对手工作。到了后来,他甚至怀疑合作方安排一些人到工厂工作,只是为了学生产技术。

  于是,他中止了合作,改为独资经营,重新招募员工。但问题仍接踵而来。当他解雇一名高层经理时,存有建厂资料的

笔记本电脑竟被带走,随后一些技术人员也相继跟着跳槽。在与商家接触中,以次充好、不守合同的事经常发生。

  这位在全球开了十几家机械模具设备厂的老板,最后无奈地选择与中国暂别。他说,中国是个拥有13亿人口的潜在巨大市场。在中国,机会很多,但没有什么生意是容易做的,很多生意往往因诚信问题而受挫。甚至连大多数营运状况良好的德国企业也表示,中国一些商家缺乏诚信让人头疼。

  中国的变化之快让西方人刮目相看,也让中国人自己感到难以适应。随着

传统文化价值观的衰弱,渐渐地,发财成了一些中国人唯一的“主流意识”。中国正在变得越来越富有,但也变成了一个“恭喜发财”的国家。人们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恭喜发财”。“金钱不是万能的,没钱却是万万不能的”,这样的话也成为流行语。为了发财,一些商家做出不讲诚信的举动,从而也导致一个缺乏诚信的商业环境。

  中国官方媒体的调查显示,90%以上的中国人也认识到,中国商家存在诚信问题,几乎所有的人对不讲诚信都深恶痛绝。经常来往于中德之间的陈天奇(音)说,就说退货问题,在德国只要商品在一个月内完好无损即可无条件退货。但在中国,即使有理由,退货也不容易。他认为,商家给顾客一个试用商品的机会,其实就是给了自己公司一个讲诚信的形象。

  中国社会学家张建中(音)认为,诚信是社会良好运行的重要保障,没有良好的诚信环境,中国市场经济体制将无法顺利运行,更无法建立起稳定和谐的社会人际关系,整个社会也将处于无序状态。▲

  (摘自12月16日《汉诺威日报》,原题:发财让商家失去诚信,作者 劳拉·洁尔朴,青木 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