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粤紧急处置一起企业超标排污导致水域污染事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3:2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据环保部门监测发现,北江韶关段近年出现镉超标现象,经跟踪加密监测,镉超标的高峰值沿江下移,从孟洲坝电站断面到高桥断面全部超过标准,其中高桥断面镉超标近10倍,严重威胁下游饮用水源安全。经省、市环保局联合调查组初步确认,此次北江韶关段镉严重超标是由韶关冶炼厂设备检修期间超标排放含镉废水所致,是一次由企业违法超标排放导致的严重环境污染事故。

  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华华分别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北江水遭污染事关重大,要责令韶关冶炼厂立即停止超标排放,同时应追究该厂超标排放的责任,严肃处理。

  12月19日上午,黄华华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省环保局汇报,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处理措施,降低污染造成的影响,把损失减少到最低,并迅速成立北江水域污染事故调查处理小组,负责事故调查处理工作。19日下午,游宁丰副省长率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赶赴英德市。

  18日上午,在查清污染源的前提下,环保部门已责令韶关冶炼厂对水浸镉工序及其马坝分厂实施停产整顿,并关闭了超标的西污水排放口,有效截住了污染源。19日监测显示,北江韶关段镉浓度已有所下降,污染水体正缓慢下移,但仍将影响处于下游的英德市区10多万人的饮水安全。

  在充分听取专家分析和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事故调查处理小组已果断作出决策:一方面请英德市立即启动备用水源,尽快接通市郊区长湖水库供水管道;调集周边地区消防车等运水工具以向市区应急供水。另一方面,采取上游水库加大排水量稀释污染物的办法,调动南水水库集中排水,快速稀释污染水体。据专家测算分析,经过稀释的水体可以达到饮用水的安全标准。与此同时,迅速展开事故查处与污染整治工作,由省监察厅、环保局牵头组成事故责任调查组,尽快查明情况,严肃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由韶关市政府和省国资委牵头组成环境执法监督组,立即开展韶关全市污染大检查,坚决落实企业达标排污措施,加大整治力度,关闭违法排污企业。

  根据省的统一部署,韶关、清远和英德市紧急启动了应急预案,增设水质监测点。加强协调运作,严密监控污染水体,及时通知沿江居民不要直接饮用污染水源,认真落实各项应急措施。目前,北江韶关、清远段沿岸群众生产生活正常。专家分析,随着集中放水稀释污染物的措施到位,此次北江水域污染事故带来的直接影响可望较快得到消除。

  (符信)

  链接

  饮用水中镉与镉污染的去除

  镉是人体非必需元素,在自然界中常以化合物状态存在,一般含量很低,正常环境状态下,不会影响人体健康。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85)规定饮用水中镉的标准限值为0.01mg/L,在标准范围饮用水的水质均是安全卫生的。

  镉和锌是同族元素,在自然界中镉常与锌、铅共生。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随着城市工业化、都市化的发展,大量的镉连续不断地进入土壤、水和空气。空气中的镉污染主要来自含镉矿的开采和冶炼,煤、石油的燃烧以及城市垃圾、废弃物的燃烧等均可造成大气镉污染。工厂排出的含镉废水,镉尘沉降于土壤也是环境镉污染的主要来源。

  镉是提取锌的副产品,多用于电镀工业,其次用于制造合金、焊料、染料和涂料色素,以及用于制造塑胶的稳定剂。金属镉属微毒类;镉化合物中的硫化镉、硫磺酸镉属低毒类;氧化镉、硫酸镉、硝酸镉等属中等毒类。镉较其他重金属容易为农作物、蔬菜、稻米所吸收。人吃下受污染的农作物后,便一并将镉透过消化道进入人体,主要积聚于肝及肾,造成损害。

  研究显示,镉中毒会造成肾小管再吸收障碍,低分子量蛋白质和钙质等由尿中流失,长期下去容易形成骨质软化,关节疼痛、骨折及骨骼变形等。

  镉污水经过河流、水库的水流的推力和高浓度向低浓度扩散,稀释、混合、水流的交换,物理净化过程,污水形成可沉淀的污泥,水质达到自净的作用。也可经过化学净化和生物净化作用。

  一般水源水中镉经过自来水厂混凝沉淀净化处理,可去除原水中镉20%-30%。

  加工食物会破坏镉与锌的平衡,饮食中若锌含量不足,身体便会积存镉以取代,因此高锌食物有助排除镉。此外,高钙和高硒食物亦有排镉效力。

  (省卫生厅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