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维护财经秩序 狠抓源头治理 黑龙江审计力促财务管理规范化(05-12-2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1:06 审计署网站

  黑龙江省审计厅为从根本上解决行政事业单位忽视管理、财经违纪违规问题屡查屡犯等问题,在全省各级行政事业单位中,开展了财务管理规范化活动。活动开展两年来,范围不断扩大,内容不断深化,在全省各行各业产生了广泛影响。前不久,黑龙江省审计厅组织召开全省财务管理规范化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依据规范化活动方案确定的标准和检查验收结果,授予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等272个单位“全省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规范化优秀单位”称号,并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267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2004年初,黑龙江省审计厅结合有关法律法规,确定了财务管理规范化活动所要实现的基本目标以及财务管理规范化的具体标准,据此下发了《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规范化试点活动的通知》。在试点工作初见成效之后,2004年8月,该项活动在全省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铺开。活动中,各级审计机关对审计管辖范围内的行政事业单位进行分类调查,在此基础上,分别指导、对口监督、定期交流。各级审计机关还组成调研组、检查组,深入有关单位,了解活动进展情况,并把普及财经法律知识,增强领导者、财会人员财经法规意识和遵纪守法自觉性,作为首要任务,主动担当财经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队”和“播种机”,千方百计促进各部门、单位依法

理财、依法用财、加强管理,帮助解决具体问题。

  在财务管理规范化活动中,该省各行政事业单位加强财会机构建设,充实人员,并以多种形式加强岗位技能锻炼,使财会人员素质和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同时,重新修订财务、审计制度5600项,完善了岗位责任制、业务操作流程和考核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各级行政事业单位还以财务管理规范化活动为契机,加强了对内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内审机构、内审队伍建设,发挥内审作用,促进重大经济事项的科学决策,规范财务管理。(张晓梅)

  标本兼治 重在治本

  

  中国审计报评论员

  

  在2004CCTV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颁奖台上,李金华审计长面对全国亿万观众发表演讲时谈到,我们一些部门、一些企业、一些单位,不太重视管理,特别是财政财务管理,有些内部控制制度苍白无力。他呼吁:加强管理,严格管理!的确,当前因管理漏洞给国家带来的损失,可以说数目惊人。针对当前财政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作为肩负经济监督职责的审计机关,既要揭问题查大案,更要注重从源头上规范财经行为。治标更要治本,事后监督不可少,事先防范更重要。审计监督从抓规范入手,着力治本,才能促进构建健康有序的财经秩序,同时,也为自身营造更好的执法环境。黑龙江省审计厅以“标本兼治,着力治本”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财务管理规范化活动,体现了服务经济大局、服务经济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是将监督与服务有机结合,抓源头治理的一种有益尝试。

  规范财务管理,推动依法理财、依法行政,促进政府部门高效、廉洁运行是审计监督题中应有之义。开展财务管理规范化活动,就是把以往监督一个点的审计视角扩大到监督行政事业单位整体,用依法监督推进依法理财,用预防性措施解决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不真实、不合法、效益低问题,把事后纠错与事前、事中预防有机结合,促进了财政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并从体制和机制上,推动财务管理行为步入依法治理轨道。审计机关对被审计单位财务管理的规范和监督,不仅要着眼于具体的财务管理活动,还要着眼于财务管理依据,不仅要解决看得见的问题,还要铲除问题产生的根源。黑龙江省审计厅在立足监督、不削弱审计执法力度的同时,发挥审计机关在加强管理、推动规范方面的独特优势,运用新方法,为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开辟了一条道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