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GDP有望跃上2.15万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9:51 人民网-华南新闻

  经济实力迈上历史性新台阶

  广东GDP有望跃上2.15万亿元

  2004年GDP普查数增加2825.16亿元

  本报广州12月20日讯 记者 刘伯饶 报道:记者今天从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4年广东GDP总量在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之后已被改写。据介绍,经国家统计局核算审定,广东2004年生产总值为18864.62亿元,比快报数增加2825.16亿元。在多出的2825.16亿元中,第三产业占87%。以普查后的数据为基数,2005年广东经济增长将不低于12%,全年GDP总量有望达到2.15万亿元。

  此前,人们十分关注广东会不会被山东抢了经济总量全国第一的交椅。广东2004年GDP总量原来仅比山东多出548.76亿元,普查后已多出3800亿元。这表明,广东已稳稳占据全国第一的位置。

  令广东兴奋的是,广东查清了一直以来缺乏统计数据支撑的服务业发展状况,三大产业的比重由快报数的7.855.436.8变为6.549.244.3。根据统计,广东第一产业增加值1219.84亿元,减少25.58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9280.73亿元,增加390.44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8364.05亿元,增加2460.30亿元。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江帆教授认为,近年来,由于一些第三产业项目统计不到,使得第三产业在生产总值中的比例不断下滑。这次普查数据,使人们更加清晰地认识第三产业对国民经济的推动作用。此外,长期有一种认识,认为推动产业结构高级化的主要力量是工业,普查数据的公布,可以使人们摆脱这种观点,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第三产业的作用。

  为何经过经济普查广东生产总值比快报数一下子多出了这么多呢?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卜新民进一步分析:首先,核算范围扩大、核算内容增加使广东生产总值增加1228亿元。比如关税,广东进出口总额2004年占全国31.5%,按此比例广东分得397亿元,摊入广东生产总值。其次,服务业核算从间接计算变为直接计算,使广东生产总值增加950亿元。比如,用经济普查资料核算的居民服务业等个体经济增加值为271.60亿元,比用营业税推算的42.44亿元多出229.16亿元;又如,学校、

医院等公共服务行业,一直沿用财政拨付的行政经费支出推算增加值,通过经济普查有关财务数据直接计算增加了105亿元。最后,工作力度加强,漏统现象得到改善,使广东生产总值增加647亿元。

  这次GDP的修正,更加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广东改革开放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但是,普查结果并不表明广东经济社会本身发生了重大变化。“广东存在的问题并不会因为普查数的增加而消失,广东还将继续落实

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又快又好地增长。”卜新民清醒地对记者表示。

  《华南新闻》 (2005年12月21日 第一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