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家统计局修正GDP数据 > 正文
 

经济普查:查处虚瞒拒报5377起综合差错率4.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9:44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为了使社会各界对这次经济普查的主要情况有个全面了解,新华社记者近日就此专访了国家统计局负责人。

  负责人介绍,为了科学、有效地依法组织实施全国经济普查,保障经济普查数据准确可靠,使经济普查有法可依,2004年9月5日,温家宝总理亲自签署了第415号国务院令,向全社会公布施行了《全国经济普查条例》。

  整个经济普查过程中,一方面对普查对象做出了信守其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郑重承诺,另一方面又对拒不配合或者填报虚假数据者依法予以严厉惩处,从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使这次经济普查真正成了一次依法行政的重大实践。据统计,国家和各地区在这次经济普查工作过程中,共依法查处虚报、瞒报、拒报等案件5377起,对普查活动中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从普查准备工作开始特别是进入全面登记的实战阶段后,各级普查机构就建立了数据质量控制岗位责任制,并对每个环节实行了严格的质量控制和检查验收。对普查对象报送的所有普查表,各基层普查机构都组织有经验的财务、统计人员,进行了认真的人工审核。数据录入计算机后,县、市(地)和省级普查机构又运用全国统一设计的,包括数千条逻辑审核关系的数据处理软件,对所有数据进行了逻辑审核。上报到国家之后,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又再次对其进行了审核、查询和纠错;同时还与工商、税务、民政和编制等部门,以及有关行业协会等进行认真核实,有效地保证了普查的数据质量。

  今年6月中下旬,为了检查和评估这次经济普查的数据质量,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从各省(区、市)抽调数百名业务骨干,采取异地交叉的工作方式,按照分层随机等距整群抽样的方法,在全国抽取152个普查小区,对21731个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样本量约为3‰)、45623个个体经营户(样本量约为1.1‰)的普查数据质量进行了抽查。结果显示:数据填报综合差错率仅为4.9‰,控制在1%的预定目标之内。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对普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一是部分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财务制度很不健全,他们在填报普查表时又往往心存疑虑,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瞒报倾向;二是对个体经营户的调查方法,有些地方是采用全面调查,有些地方是抽样调查,个别地方可能还存在随意编造个体经营户,虚报其经营收入的行为;三是有些产业活动单位与法人单位不在同一地方,可能还存在重复登记的现象;四是在数据处理过程中,由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偶尔出现技术性错误也是不可能完全避免的。但是,这些问题一旦发现,就及时坚决地作了处理和纠正。此类问题虽然在世界各国的统计工作中都会出现,但我们还是应该认真总结经验,在今后的统计工作中做得更好。

  这次经济普查我们总结了以下六个特点:一是充分发挥了我国政府的行政动员能力;二是这次普查的规模之大、涉及范围之广,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的,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三是借鉴国际经验,设计了一个比较好的普查方案。今年7月下旬,由联合国统计司在北京召开的“经济普查国际研讨会”,对我们的普查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四是坚持依法开展普查,这次经济普查不仅是依法行政的重大实践,也是一次极为广泛而深刻的普法教育活动,增强了各方面的法制观念;五是各部门积极配合、密切合作。在整个普查过程中各有关部门始终密切配合,协同工作,特别是单独组织实施本系统经济普查工作的七个部门,都能够按照全国的统一要求完成任务;六是充分利用了现代信息技术,数据的录入、审核、汇总、传输和存储,全部使用计算机,实现了电子化处理,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通过这次经济普查,一是进一步摸清了我国第二、第三产业的“家底”,全面掌握了反映国情国力的大量基础信息。二是初步建立了我国第二、第三产业基本单位名录库及其数据库系统,并会同工商、税务、民政和机构编制等部门联合建立了《全国基本单位名录维护更新制度》。目前,这次经济普查的所有基层原始数据,都已进入国家统计局的经济普查数据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