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工商总局 > 正文
 

刘凡在全国工商系统“2005红盾护农”行动总结表彰会上强调总结经验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红盾护农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8:42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

  2005-12-21

  刘凡在全国工商系统“2005红盾护农”行动总结表彰会上强调

  总结经验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红盾护农工作

  12月19日召开的全国工商系统“2005红盾护农”行动总结表彰会通报了20起红盾护农典型案例,表彰了在“2005红盾护农”行动中取得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凡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并发表讲话。

  会议对北京市工商局市场处等11个处、北京市工商局房山分局等423个单位和李异等687名同志进行了表彰。会议指出,这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红盾护农行动中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深入开展农资打假,围绕爱农、帮农、护农行动,铲除坑农、损农、害农行为,受到了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好评。会议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在农资打假和农资市场监管中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为支持“三农”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刘凡指出,通过一年来的努力,“2005红盾护农”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工商机关共清理整顿各类农资市场3.64万家,查处农资违法案件34251件,捣毁农资制假售假窝点366个,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3.16亿元。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政府满意、农民满意,工商部门在政府中的地位得到了提高,受到社会的广泛赞扬。

  刘凡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红盾护农行动的重要性、现实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从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建设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高度,进一步认识加强红盾护农行动的极端重要性;从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进一步认识加强红盾护农行动的现实性;从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市场监管能力的高度,进一步认识加强红盾护农行动的长期性;从提升农资行业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认识加强红盾护农行动的紧迫性。只有加大红盾护农行动的力度,才能打击违法违规交易、保护合法交易,才能促进搞活农资流通,才能有效促进“三农”发展。

  刘凡从以下五个方面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红盾护农工作。

  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的整体职能作用,以开展红盾护农为抓手,大力推进规范农村经纪人,发展“订单农业”,开展涉农“合同帮扶”工程,积极指导农村的农产品地名

商标和地理标志工作。要整合工商管理职能,通过持续不断地开展红盾护农工作来带动其他几项工作。

  抓住重点工作,抓住重点部位,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尽快抓出成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种子作为监管工作的重点,种子的重点是水稻、小麦、玉米种子。要采取有效的整治措施,力争在3至5年内,使我国的种子市场有根本的好转。对种子的监管要落实两项措施,一是建立健全种子留样备查公告制度,二是建立健全工商部门与种子经营户的诚信责任制度,责任要落实到人。要根据不同的农时季节有针对性地加强农资监管,在种子集中上市时,集中抓种子市场监管;在肥料集中上市时,集中抓肥料市场监管;在农药集中上市时,集中抓农药市场监管。

  逐步建立农资市场监管的长效机制,做好“三个一”工程,进一步建立健全农资市场科学监管体系。一是创建一个平台,进一步完善农资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和“经济户口”管理,健全完善企业信息库。二是完善一套管理制度,督促和帮助农资经营者建立健全农资保管、质量监控、销售记录、优质服务和承诺等制度。三是形成一个机制,建立农资打假与扶优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农资企业开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和利用

电子商务等现代营销方式;大力支持创建农资诚信企业,培育农资商标和品牌。

  进一步完善由行政首长负总责、分管局长承担领导责任的统一指挥、职责明确、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指挥体系。对不作为、乱作为、疏于监管、放松管理,致使出现农资事故的,必须严肃处理。要妥善处理好主角和配角的关系。特别强调“一个中心”、“两条战线”。“一个中心”,就是全心全意、全力以赴,立足工商职能,搞好农资打假和农资市场监管执法。“两条战线”,是指在农业部门牵头开展的农资打假护农治理行动中,我们作为配角,要当好配角;在红盾护农行动中,我们是主角,就要当好主角,和其他相关部门一起,齐抓共管,形成管理合力。

  加强调查研究,关注农资市场新发展,及时发现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违法行为的新动向,准确分析新特点和新情况,努力把握红盾护农行动工作的阶段性、规律性和趋势性;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探索建立农资监管长效机制。同时要加强学习,特别是要注意学习农资领域新的科技和法律知识,及时掌握各种农资所涉及的特定法律政策,真正成为农资管理的行家里手,提高依法履行自身职责的意识和能力。

  国家工商总局市场规范管理司司长王晋杰对“2005红盾护农”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06红盾护农”工作进行部署。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工商局市场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工商报提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